广州上半年780个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057亿元
2022-08-07 10:49
来源: 大洋网

广州上半年780个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057亿元

人工智能朗读:

大洋网讯 距离广州市中心45公里黄埔区新龙镇,由两只大轮胎造型建筑组成的航空轮胎动力学大装置矗立在山间。工地上,施工车辆进进出出,一片繁忙景象。距离“大轮胎”仅一条马路之隔,打通增城、黄埔、白云、天河区交通联系的增天高速已全面开工建设。增天高速建成后,从增城到达天河路程缩短近30公里,用时约30分钟,推动增城纳入广州半小时经济圈,为广州建成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上半年,广州全市780个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057亿元,其中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983亿元,推动航空、航运、轨道交通、生态环保等领域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

据介绍,今年以来,广州把推进重大项目特别是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作为促投资、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围绕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提升国家中心城市功能、强化城市发展安全韧性,大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持续深入开展重点项目“攻城拔寨”行动。

航空轮胎动力学大装置:核心试验设备已投入使用

距离广州市中心45公里黄埔区新龙镇,花莞高速以南,永龙大道东侧,由两只大轮胎造型建筑组成的航空轮胎动力学大装置矗立在山间。工地上,施工车辆进进出出,一片繁忙景象。

航空轮胎是航空器与地面接触唯一部件,其动力学性能关乎整机安全。依托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广东粤港澳大湾区黄埔材料研究院(简称“黄埔材料院”)的科研优势,航空轮胎动力学大装置的建设将填补国内空白,并有望解决航空轮胎关键核心技术难题。

如今大装置的主体建筑已经建成,部分科研人员已进驻并紧锣密鼓开展工作。

当记者走入大装置发现,一横一竖的轮胎造型其实内有乾坤。

在高23.45米的横向轮胎中,航空轮胎高加速试验台已投入使用。黄埔材料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装置以超高加速度模拟各型飞机的起飞、着陆、滑跑试验,验证轮胎的原材料和结构设计是否合格。此外航空轮胎动力学大装置还将建设飞机起落架落震、摆振试验台,道面环境模拟试验台,它可以模拟轮胎在水泥路、柏油路和湿滑、高低温环境等各种条件下运转的工况。

在高52米、直径90米的竖向轮胎中,飞机起落架落震试验台将安置于此。该负责人介绍,飞机在降落中,起落架和轮胎都将受到地面的强烈冲击。该装置共由4套设备组成,可以模拟飞机轮胎着陆触地的瞬间冲击工况,能够满足从无人机到大飞机不同尺寸飞机的试验需求。

据悉,航空轮胎动力学大装置预计10月初完成整体移交,为航空轮胎的研发提供重要的试验验证平台,进一步推动我国航空事业的发展,社会意义及经济效益未来可期。

增天高速:已全线开工助力广州枢纽能级提升

距离“大轮胎”仅一条马路之隔,打通广州增城、黄埔、白云、天河区之间交通联系的增天高速,不久前整体用地获自然资源部批复,目前已全面开工建设,成为2022年全省首个全面开工的新建高速项目。项目计划2025年建成通车,将为广州建设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广州交投集团增天高速项目负责人卢辉介绍,增天高速项目全长38.4公里,概算投资159.7亿元,由广州交投集团全资建设,是广东省、广州市的重点项目。项目呈东西走向,起点于广州市增城区朱村街联接北三环高速,依次穿越增城、黄埔、白云区,终点于广州市白云区太和镇联接增佛高速天佛段(规划)。

他介绍,增天高速将联接北三环、花莞、从埔(在建)、广河和北二环等多条高速公路,沿线设有7处互通立交。“其中,宁西互通连接起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未来增天高速通车后,可更好地辐射这个片区。还有黄岭互通联接起增城的多片居住区,大大便利在增城居住、中心城区工作的居民,可在终点位置通过广河高速进入天河。”

除了便利市民出行,增天高速对提高广州枢纽能级同样有着重要意义。项目经过的东部公铁联运枢纽是广州的四个国家级物流枢纽之一。据悉,东部公铁联运枢纽一期项目将于年底前全面进场施工。卢辉告诉记者,增天高速在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设置互通立交及连接线,实现高速公路与公铁联运枢纽的完美对接。“这样更能发挥公铁联运效果,意义非常重大。”

关于增天高速项目推进的具体进展,卢辉告诉记者,目前项目6个标段都已开展施工,正在开展桥梁下部结构、路基土石方工程等施工。“我们的年度投资已完成6.9亿元,提前完成了重点项目年度投资计划任务。”

广州形成重大项目建设“周调度”“月通报”“问题不过夜”等工作机制

重大项目在稳投资中发挥着牵引带动的作用。为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对广州而言,经济“稳”字当头,才能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担起广州责任、展现广州担当。而对于重点项目建设而言,只有全力以赴加快建设进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才能发挥其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稳定器”作用。其中,基础设施项目既关乎国计民生,又为广州进一步提升枢纽能级,展开未来布局打下坚实的基础。

如何推进基础设施领域重大项目“快马加鞭”?广州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法宝:突出规划引领、优化工作机制、全力落实保障、统筹发展和保护。

规划引领重大项目建设,广州先后印发实施《广州市交通物流融合发展“十四五”规划》《广州市城市基础设施发展“十四五”规划》等重大专项规划。为此,广州全面谋划航空、航运、轨道交通、城市路网、生态环保基础、创新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基础设施体系规划和项目布局,统筹兼顾、“弹好钢琴”,提出了近、中、远期发展目标和规划建设任务。重大项目实施促进规划落实,广州筛选出一批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社会效益大的基础设施领域重大项目。从目前的项目建设看,可以说是每个方面都有重大布局,每个布局之中都有“世界级”项目的支撑。

有了规划和布局,要真正形成实物工作量,还需效率优先。为此,广州高规格成立市推进重大项目稳投资工作领导小组、市重大项目并联审批要素保障工作专班,不断提高重大项目审批效率,推动项目早开工、快建设、早见效。“周调度”“月通报”“问题不过夜”……这些都是在其中形成的工作机制和要求,从而分类协调解决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同时,广州也充分用好国家政策窗口期,积极争取国家部委和省的大力支持,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增天高速、国际通用码头等一批重大项目取得了关键进展。

重大项目建设,离不开资金的保障。为此,广州提出专项债资金优先安排用于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有力保障了重大项目建设资金。不久前,《广州市支持社会力量参与重点领域建设的指导意见》印发实施,就积极拓宽了社会力量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的领域和渠道,广州市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基金也将应运而生。同时,广州积极申报符合条件的重点领域项目纳入国家基础设施不动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试点;支持广州地铁集团通过直通车形式申报发行企业债券,目前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并将择期发行。

发展经济不能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竭泽而渔,实现发展与保护的统筹兼顾,同样是广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一把“金钥匙”。广州把握城市发展规律,严格落实“一个尊重、五个统筹”,在全力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大历史文化传承保护,科学节俭务实推进城市建设和绿化工作,持续推动老城市焕发新活力。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申卉、龙锟 通讯员 穗发宣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