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快速上升 三亚全力应对
2022-08-06 1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疫情快速上升 三亚全力应对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三亚8月6日电 (记者 王晓斌 尹海明)自8月1日发现本轮疫情首个确诊病例以来,三亚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数量快速上升,截至5日24时累计发现确诊病例375例、无症状感染者62例。从6日凌晨6时起,三亚全市实行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疫情快速上升,三亚全力应对。

溯源:毒株为国内首次发现疫情呈现三大特点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文秀5日表示,此次三亚疫情聚集性明显,已出现省内扩散和外溢;毒株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5.1.3,为国内首次发现,隐匿性、传染性强,为外源性引入,指示病例为偶然筛检发现,与渔港渔船相关,传染来源尚不清。

海南省疾控中心首席专家金玉明说,奥密克戎BA.5.1.3变异株为近期全球最受关注的变异株,在国外一些地区快速上升为主要流行株。

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殷大鹏分析,此次海南疫情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发展速度快,报告的感染者数量迅速上升,波及范围扩大,点多面广;二是境外输入,根据对病毒的基因特征、以及流行病学数据分析,认为本轮疫情最可能的原因是渔民与境外渔民交易鱼货后,病毒通过渔民或鱼货输入的可能性大;三是毒株较新,经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比对,判定本次毒株为BA.5.1.3,该毒株目前是全球最主要的流行株,资料显示其传播力略强于既往毒株,致病力没有增加,疫苗依然有效,属于可防可控的范围。

“本轮疫情正处于快速上升阶段,防控形势异常严峻。”三亚市政府秘书长季端荣5日在三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筛查:分区核酸,日采日清

位于三亚崖州区的三亚崖州中心渔港是此次疫情的始发输入地。从崖州区开始,天涯区、吉阳区等区域全员核酸检测每日进行。三亚官方5日下午通报,疫情暴发以来,三亚已累计采样261.9万人份,检测工作确保日采日清。

风险人群的排查和管控正在持续开展。季端荣介绍,三亚综合运用公共场所视频、大数据等措施,迅速开展密接、次密接和重点人群的排查,并按照工作要求向省内其他市县及省外推送协查数据。同时,还成立市区两级直属核酸阳性应急处置队伍。

三亚天涯区副区长袁昭明介绍,为加快初检阳性复核速度,该区建立“1+1+4”(即成立一个专班,建立一支采样应急机动队,分4个片区)的快速采样机制,对异常样本中的人员逐家逐户上门单采单检,并安排运送车队保障第一时间送检。

管控:分级分区域管控

自8月5日起,三亚高风险区域调整为95个、中风险区域调整为50个。6日6时起,三亚全市实行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除保障社会基本运行服务、疫情防控和紧急特殊情况外,三亚全市范围限制人员流动,暂停城市公共交通。

细致管控需要大量人力。疫情发生后,共青团三亚市委紧急发动社会爱心人士参与抗疫志愿活动。截至目前,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数量达到4000多名。三亚市卫健委现向全市医疗卫生专业工作者(退休和民营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村医以及医护专业毕业生或医学生、有医学背景或工作经历人员等)发出倡议,鼓励大家加入医疗卫生防疫志愿服务队伍。

保障:多路并进、多策并用

隔离、救治方面,季端荣介绍,目前,三亚市共储备隔离酒店33家6936间,截至8月4日18时,已启用隔离酒店共12家1974间,还将充分挖掘酒店、学校等资源,扩充隔离点。

8月3日三亚启动了方舱医院。三亚中心医院副院长李毓阳介绍,方舱医院设有1828张床位,主要用于收治无症状感染者及轻型新冠肺炎患者。目前,方舱医院已储备一个月的防疫物资,并持续动态补充。

民生保障方面,季端荣说,三亚在每个网格设置一个生活物资供应点,供应链企业组织食品包统一配送到供应点,下一步将通过分析预测,及时补充各社区、村、网格采样点医疗物资缺口。及时调配紧缺物资,持续畅通物资运输绿色通道,满足群众基本生活物资需要。开通医疗机构就医绿色通道,确保群众基本的就医需求。

服务:努力为游客做好服务

三亚是知名旅游目的地,疫情发生正值暑期旅游高峰。三亚市副市长何世刚5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约有8万名旅客留在三亚。已要求包括行业协会在内的涉旅部门,努力为游客做好服务和安抚工作,及时告知游客相关政策。

受疫情影响,连日来三亚多家景区、景点、免税店先后暂停营业。确需离开三亚的旅客,需持48小时内两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核酸检测时间以采样时间为准,2次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时间需间隔≥24小时,如无法确定采样时间,则以核酸检测结果报告时间往前推6个小时为准)。

三亚5日深夜发布致全体市民和游客的一封信,期待大家从“我”做起,全力做到关注权威信息、做好核酸检测、严格自我管理、及时就医诊疗。三亚已启动退订专班工作机制,妥善做好因疫情等不可抗力因素导致的订单退订工作,切实维护广大游客的合法权益。

李文秀表示,疫情发生后,海南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抢抓疫情处置“窗口期”,迅速激活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全面动员各级各方面立即行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派出工作组指导海南省疫情防控工作。海南省向三亚派出督导组,快速推进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