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锦渡口岸:用心用情守护供港生命线
2022-08-04 15:1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文锦渡口岸:用心用情守护供港生命线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4日讯 文锦渡口岸是中国内地供港鲜活产品量最大的陆路口岸。据悉,每天香港市场85%以上的蔬菜、肉类从这里进入香港。可以说,这里是供港鲜活产品的大动脉。在这条供港绿色生命线畅行的背后,凝结着无数人的努力和付出。

在文锦渡口岸,一辆辆满载生鲜产品的深港跨境货车正有序驶入,等候通关。每天,文锦渡海关监管供港鲜活产品4000余吨。全国已有600多个备案种植基地生产的蔬菜经文锦渡口岸运往香港。保供港、保畅通,是每一位海关关员的使命。

战高温、斗酷暑 坚守到最后一辆供港车辆过关

在滚滚车流中,一位穿着厚厚隔离衣的查验员来回穿梭,爬上爬下,检查货物,身手矫捷。当脱下一次性工作帽时,花白的头发露了出来。他是郑伟,文锦渡海关查验六科最年长的关员。

2月中旬以来,广东省多个地市报告本土疫情。一面阻击本土疫情,一面支援香港抗疫、保障供港物资运输生命线不中断,各大口岸启动零延时、零滞留通关,守护深港通道。对57岁的郑伟而言,夜里12点到家里并不奇怪,最晚到家已经凌晨3点,第二天早上7点又要赶到工作岗位。“现在关员人手紧张,我虽然年纪大,但也会坚守到每天最后一辆供港车辆过关。”

为确保蔬菜以最快速度通关,文锦渡口岸各部门常常要打加时赛。郑伟这位老海关,从未想过退缩。他说:“党员身份没有逃避一说。我会保护好自己,更会继续做好保障工作。”

在陆路口岸、在海港、在企业仓库,像郑伟一样战高温、斗酷暑的海关关员还有很多,他们努力加快企业通关速度,做到监管不缺位、服务不断档,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为进出口保稳提质提供动力。

走心服务 让通关高效又暖心

“以前办理活鸡苗出口报关手续,我们要到口岸接受离境检疫合格后,凭记录单到报关大厅单一窗口报关。现在只需要向通关服务中心递交申请,然后等待海关发来的电子底账号进行申报就行。方便!”在文锦渡海关通关服务中心办理业务后,企业关务负责人说道。

2022年1月,文锦渡海关通关服务中心正式启动运行。运行半年来,该中心累计接受报关单申报21万余票,涉及进出口货物120余万吨。据初步估算,该中心运行后,文锦渡海关关区企业办理相关海关业务平均时间缩短近40%。集中、简约、高效的通关服务,被到此办理海关业务的企业办事人员频频点赞。

据悉,通关服务中心,是文锦渡海关推出的促进外贸保稳提质重要改革举措之一。它将该关审单、查验内勤、处置的所有窗口岗位全部集中设置在中心,旨在以“一口对外”的方式提高海关工作效率,让企业能在中心享受一条龙办结和一体化覆盖服务,解决了以前企业办业务要往返于口岸内监管现场和口岸外报关大厅的问题。

文锦渡海关通关服务中心科长刘宁说:“中心改变了文锦渡海关不同科室在口岸关区内‘各管一段’的管理模式,通过集约化改革,有效发挥中心穿针引线的职能作用。”他举例说,对现场查发的申报异常,海关联系企业收取相关资料,同时海关查验和处置部门统一执法标准并加快办理进度,企业只需要和中心办事关员对接,不用再跑多个部门,企业实现了通关业务一次受理、一次审批、一次办结。

同时,通关服务中心大力推行网上办,进一步提升了疫情期间的办事效率,降低了人员聚集引发疫情传播的风险。

文锦渡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站式’通关服务逐步实现口岸海关业务全覆盖,有力提升口岸进出口货物通关速度。目前我们已将14项海关业务集中在通关服务中心办理;下一步将以分步实施、集约高效原则进一步推动业务融合,逐步实现管理机制创新、业务流程创新、服务理念创新,全面提升对外窗口业务办事效率,切实提升企业获得感,为地方外贸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防输入、保畅通、护安全 多措并举做好口岸管控和服务保障工作

“司机,请往这边开。”“您好,请降下车窗。”“请放下尾板。”……这是文锦渡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民警每日重复最多的话。在深圳日均三十几度的高温之下,该站执勤民警穿戴执勤、防疫装备,全副武装地在文锦渡口岸货车查验场地重复拦停、查验、放行等一整套动作,每日多达上千次。

疫情之下,稳菜篮、保民生是重中之重。对此,该站全员开启超长“待机”执勤模式,并推出优先备案、优先查验等便利措施,在职责范围内为鲜活产品车辆提供必要的出入境服务保障,疫情以来日均查验出入境车辆2000余辆,全力保障供港鲜活产品民生通道畅通。

边检执勤工作看似单调乏味,却充满挑战性,对民警的能力素养和团队默契配合都是巨大的考验。在岗一分钟,专注六十秒,不得有任何懈怠。当脱下防护衣物和手套后,汗水倾洒而下,留在执勤民警身上的只有褶皱和深陷的勒痕。

查验零失误、通关零延时 守护菜篮子、织密安全网

“我们实行全时段双人执勤,对出入境货车实施100%检查。”该站执勤一队组长叶君介绍,“在岗位上,我们连眼睛都不敢多眨一下,生怕有什么突发情况。”在守护菜篮子的同时,该站全面织密安全网,保障供港物资快速通关,筑牢“外防输入”和口岸管控安全防线,这是对该站执勤民警的多重考验。

4月以来,为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工作要求,该站开启闭环勤务模式。“闭环执勤,最大的挑战是每天要穿防护服,整个人像泡在水里一样,很难受,而且长时间见不到两个孩子,也很难熬。”执勤一队民警林惜玲这样形容自己的闭环感受,她是该站第一批闭环执勤工作的带队组长,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还好家人一直以来都很支持我的工作。任务来了,我就上了,没有多想。”据悉,她很快就要投入新一轮闭环工作了。

截至目前,文锦渡边检站已开展18轮闭环执勤,在这之中,常常可见“双警家庭”民警“二孩家庭”民警和老民警的身影。“马上退休了,要站好最后一班岗,给职业生涯画下圆满的句号!”执勤三队民警胡水清虽是队里年纪最大的老同志,却仍多次主动报名参与闭环工作,在涉疫风险最高的入境查车岗位执勤,冲锋在最前沿。

去年5月25日上午,一辆满载泡沫箱的入境货车突然起火,现场浓烟滚滚。在现场执勤的胡水清见状第一时间把司机从起火车辆的驾驶室里拉下来,并立即报告和处置火情。由于反应迅速、处置得当,仅仅4分钟后,该站就将大火成功扑灭,20分钟后口岸通关秩序恢复正常。

近日,该站查获3名藏匿车体的外籍偷渡人员,且通过常态化开展实战练兵训练和无预警应急演练,确保队伍在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

[编辑:郭含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