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丨努力建设百姓富生态美的新时代多彩贵州
2022-08-04 13:56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人工智能朗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丨努力建设百姓富生态美的新时代多彩贵州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努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篇章。

贵州地处我国西南腹地,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贵州,为贵州脱贫攻坚指明方向、树立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贫困并不可怕,只要有信心、有决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牢记总书记嘱托,贵州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增强产业扶贫力度。2020年,贵州6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92万群众搬出大山。

贵州省榕江县搬迁群众韦文娟:现在到城里面来住了,就医、就学、工作我们都很满意,就在家门口都有自己的工作了,又可以带娃又可以上班,真是太感谢政府了。

实现小康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贵州选派3.2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组建1万支工作队开展驻村帮扶,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在贵州毕节“数字小院”实训基地,返乡的职校生通过互联网数字教学,在家门口就能学到IT新技术,掌握符合乡村振兴需求的新技能。

贵州省毕节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学生王恩利:学习到了项目运营中所需的技能,改变家乡传统种(植)养殖模式,利用数字化的手段,在家门口用双手建设自己的家乡。

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时强调,创新发展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要着眼于形成新发展格局,推动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落实总书记要求,十年来,贵州着力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工业倍增行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以现代能源、基础材料等为主的十大工业产业快速发展壮大。十年来,中国天眼FAST建成投用,已发现660余颗新脉冲星,进入成果爆发期。作为我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积极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日益深化。截至目前,已形成“大数据+实体经济”融合标杆项目401个、示范项目4234个,推动2.3万余家企业“上云”。

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目前,贵州已投用26个重点数据中心,总算力规模超过780千万亿次每秒,成为我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2021年,贵州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5.2%。

十年砥砺奋进,十年精彩蝶变。

十年来,贵州实现了县县通高速,8000多公里高速公路、1.2万座桥梁、2100多条隧道,在地无三尺平的贵州撑起了一个“高速平原”。

十年来,贵州高铁总里程从0公里增加到1457公里。

十年来,贵州不断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石漠化治理面积累计达1.31万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从2012年的47%上升到2021年的62.12%。

十年来,贵州国内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6742.24亿元,跃升至2021年的19586.42亿元,综合经济实力大幅跃升。

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项长权: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聚焦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方向,努力构建富有贵州特色、契合时代特征、具有特殊地位的现代产业体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总台记者 阎建光 周强 唐巍 陈春晓 尹平 史超杰 苟顺庭 宋琦媛 王皓宇 孙胜利 胡波 柳波 孟雍 邹世诚 王平 张宇珺 李进 张红清 贵州台 贵阳台 遵义台 黔东南台 毕节台)

[编辑:胡一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