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问题在直播间里找答案 网络普法,亲民易懂接地气
2022-08-03 09:1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法律问题在直播间里找答案 网络普法,亲民易懂接地气

人工智能朗读:

“如果你突然打了个喷嚏,那一定就是我在想你……快放下戒心,把存款统统转移,爱就是有我常烦着你……”一位警察扮演骗子,用朗朗上口的流行歌曲旋律,唱出了“杀猪盘”的种种“套路”。前段时间,上海市公安局在新媒体平台上发布的短视频《反诈版爱你》刷屏了,网友留言称:“用这么亲民又易懂的方式普及反诈信息,警察叔叔有心了。”记者了解到,各地各部门充分利用各级全媒体平台,发挥其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的优势,深入开展网络普法工作。

媒体矩阵每天推送信息数万条

“女子当街遭陌生男子拖拽,路人制止致施暴者轻伤一级,要担责吗?”“去年我与一家教育机构签了培训协议,招生老师承诺保证让我拿到证书,结果我没考过,发现合同上也没写明这一条,这种行为属于欺诈吗?可以要求退款吗?”……登录司法部的智慧普法平台,各种普法知识跃然眼前,既有以案说法的法治新闻汇编,也有针对网友提问的精准解答,还有不少动漫、微视频形式的法律小知识,形成了网络普法的重要阵地。

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副局长杨金宇介绍,全国普法办建立智慧普法平台,整合6000多家新媒体,组成全国普法新媒体矩阵,每天推送信息数万条,这些内容受到网友的喜爱与点赞。近两年,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在全国持续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同行”专项行动,编写有关疫情防控的法律知识电子书,在全网发布专题宣传挂图,连续发布29组300多篇典型案例,引导全社会依法行动、依法办事。司法部还会同有关部门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编写民法典通俗读物,创作民法典公益广告、短视频等优质普法产品,开展民法典知识竞赛等,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网络空间已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空间,互联网成为普法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有专家表示,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树立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培育全社会的法治信仰,这个要求既适用于“线下”,也适用于“线上”。因此,网络普法的重要性、紧迫性不言而喻。

双向互动引来网友积极参与

在网上,富有新意的普法宣传内容不少。上海市公安局政治部宣传处网络宣传科副科长谢辰阳告诉记者,考虑到大家的网络使用习惯,上海市公安局从2018年起陆续在短视频平台开设账号,通过短视频的形式普及法律。

“我们将网络热点与公安工作相结合,根据高发案件策划普法内容,有原创的防范类视频,有民警开展警务工作的纪实类内容,也有温暖的救助故事,最终目的都是希望网友看过之后能提升法律意识,做好自身防范,减少损失。”谢辰阳说,“警民直通车上海”这一账号已在抖音平台发布了2200多条内容,点赞量超过6000万,快手平台的点赞量超过8000万,起到很好的普法传播效果,而且变单向灌输为双向互动,激发了网友参与法治教育的积极性。

除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做好分众分层传播和精准引导也是网络普法的重要方法。广东省深圳市大鹏新区政法办公室近日联合大鹏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积极探索“新媒体+普法”模式,通过线上普法课堂,为700余名学生送上“青少年普法套餐”。围绕“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反对校园欺凌”主题,讲师结合电影《疯狂动物城》片段,引导学生区分“恶作剧”和“欺凌行为”,用简单易懂、形象生动的语言教导学生们勿做恃强凌弱的施暴者、呐喊助威的附和者、忍气吞声的受害者。在宪法与民法典普法课堂上,讲师以《威尼斯商人》为素材,穿插鲜活案例,生动讲解宪法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利、民法典基本原则等知识,让看似艰涩难懂的法条更加贴近青少年、更好融入课堂。

夯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

网络法治宣传教育是依法治网的长期基础性工作,是推进网信事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记者注意到,2021年11月,《网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印发,提出到2025年,网络普法工作协调机制更加健全,网络普法工作大格局全面形成;网络普法针对性、实效性明显提高,网民法治素养和法治意识显著增强,青少年网民网络法治素养不断提升;网络平台主体责任和行业自律有效落实,网络治理效能和治理水平实现新提升;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网络空间厉行法治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显著提升;全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更加浓厚,网络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广大网民在互联网发展中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央网信办日前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全国“八五”网络普法工作推进会,对深入推动实施全国网信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和进一步做好2022年网络普法工作作出具体安排、提出明确要求。

有专家表示,全民普法守法,是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必须落细落实“八五”网络普法各项措施,不断夯实“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此外,网络普法工作要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把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普法重点,从群众日常生活入手,不断丰富普法内容、创新普法形式、拓宽普法渠道,让网络普法接地气。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