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职教人(14)|陈仁娟:掌握一技之长立足社会,实现人生价值
2022-08-03 07:0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我是职教人(14)|陈仁娟:掌握一技之长立足社会,实现人生价值

image.png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3日讯(记者 何亚南 实习记者 蒋澜俊)抱着对教师行业的热爱和教书育人的向往,深圳市福田区华强职业技术学校(以下简称“华强职校”)国际部教师陈仁娟,毕业后遵循从教初心,成为职教老师至今已有九年。深耕教育事业的她始终认为,“职业教育能让学生们不断磨练意志、奋发图强,掌握一技之长并立足于社会,从而真正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陈仁娟(受访者供图)

辅助式培育,帮助学生独立成才

成为职教老师以来,陈仁娟一直以热情饱满的状态对待每一堂课,每一个学生。在执教过程中,对于部分学生存在文化成绩不理想、课堂不够融入等问题,她坚持因材施教,针对学生特点采取不同教学方法。“总的来说就是三个字‘多鼓励’,生活上多关心、学习上多关注,通过小组合作调动学习热情,成为他们的好朋友。”

陈仁娟坦言:“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我们都会提醒学生‘你们要做什么?’但后来认为,还应该以学生为中心,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

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在一次考证辅导课上,学生需要在5分钟内练完一整套铺床动作,一位女生由于力气小,铺床效果不好,心态变得十分消极,这时,一位男同学耐心地向她做示范,传授自己的心得技巧,这种互帮互助的精神让她感到很欣慰。

“教书育人的根本目的是让学生树立在社会独立生存的能力。”在陈仁娟看来,灌输知识的同时,更多的是采取辅助式培养。“学生需要提升什么,我们就做什么,核心是帮助学生独立成才。”

在平时技能比赛训练过程中,陈仁娟认为要坚持三点,即精讲多练、取长补短、注重细节。“老师为学生做出一些标准示范动作之后,让学生反复练习,提升技能水平。例如在客房中式铺床及夜床服务比赛中,选手需要在1分半的时间内保持微笑,这种服务意识需要平时去积累、去沉淀,而不是为了比赛刻意呈现的笑容,是一种在长期训练中自然而然形成的职业习惯。”

近些年,在陈仁娟和华强职校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所带领的学生在各项专业技能大赛中脱颖而出,收获了广东省赛一等奖等各项好成绩。

输送华强学子走向国际舞台,实现高质量升学就业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这让陈仁娟对职业教育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如今,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一样,同等重要。”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基本办学模式,也是其最突出的办学优势。“产教融合可以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校企合作也为学生提供了一些实习条件和难得的锻炼机会。”陈仁娟介绍,在教学中,华强职校引进德国职业教育模式及其课程,开设智能机器人等专业,实现小班化教学。国际部与东部华侨城茵特拉根酒店、五洲宾馆等企业开展合作,实现教学相长,让学生在实操中学以致用,在岗位中得到锻炼,快速成长。

2021-2022年度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合影。(受访者供图)

陈仁娟告诉记者,实际上,华强职校国际部具有发展前景且年轻化,早在2004年起,华强职校国际部就与美国、德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并向海外输送了400多名优秀的华强学子,实现了高质量的升学与就业。

此外,作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餐厅服务项目深圳集训基地,华强职校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赛教融合,学生以出色的发挥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摘金夺银,学校国际化办学途径也得到进一步拓展。

学校是培养人才的地方,学校最核心的就是人。在多年的教书育人生涯中,陈仁娟也给自己总结了五条育人心得,即培养“五有五能”的学生:一是有理想追求,能勇于拼搏;二是有感恩之心,能宽厚待人;三是有一技之长,能立足社会;四是有信心决心,能坚持不懈;五是有健康体魄,能幸福工作生活。

“我希望学生们能够规划好自己的在校生活,锚定目标,愉快学习。”对于即将踏入华强职校的学子,陈仁娟也激励他们:“无论在生活当中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去实现自己的理想。”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