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682期丨笔试成绩3分也能“上岸”?公职招考宁缺毋滥更要公平公正
2022-08-02 19:5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观察 第682期丨笔试成绩3分也能“上岸”?公职招考宁缺毋滥更要公平公正

深网特约评论员 王森

不久前,湖北监利一事业单位招聘中,一考生笔试成绩仅3.17分却进入面试,还因另一考生弃权,而获得“上岸”的名额。这事引起了网民关注:如此低分,会不会是内部操作下的萝卜坑招聘?一时间,舆论沸沸扬扬。

日前,当地招考部门决定鉴于该生笔试成绩过低,且仅有一人面试,取消岗位招聘计划,并将深入调查。

对于这个决定,我们首先要给予肯定。事业单位岗位也是公职,通俗地讲,在百姓眼里也是“吃皇粮”的。因此,公职人员选拔就更应秉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慎之又慎,接受大家的监督。此次招考,笔试、面试成绩按照规定及时公示,保障了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也再次验证了外部监督的有效性。

然而,这事本可以不由公众发现,而是在招考内部程序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我们不妨善意假设招考并没有猫腻,的确是按照规则进行,保障了每个考生的权益,但是,遇到笔试接近0分,仅仅因为运气好成了“独苗”的情况,招考单位也应一事一议,重新审视规则的合理性,不能因为某人运气好成了“独苗”,就稀里糊涂给个公职。

要知道,这次招考的岗位和气象有关,具有极强专业性,还是技术管理岗,笔试如此之差,上岗之后真的能够胜任吗?公职招考并非为考而考,而只是选拔人才的一种方式,一切规则都应服务于为社会选才这个中心,宁缺毋滥是一个基本原则。所以,招考部门在进行成绩公示和结果公布时,就应发现及时宣布取消岗位招聘计划。

此次舆情的发生,折射出招考组织部门的疏忽和大意。当然,如果真如网友担忧,其中存在“萝卜坑”现象,有关部门也要严惩不贷。在社会监督如此强大的今天,还敢明火执仗搞这种“小动作”,可见其胆子不小,也定有坚强“后盾”。纪委监察部门要顺着线索查下去,挖出可能的“后台”,给社会一个交代。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陈建中

监制:肖刚

评论员:王森

观察员:陈致远

视频剪辑:梁煖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