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位出道!立园花园“变形计”
2022-08-02 17:3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C位出道!立园花园“变形计”

共建花园是全市第三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经验推广项目,通过联合社区组织、社区居民、园林企业共同参与花园设计、建设及运维。市城管局将其作为重点项目推广,在各街道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发动下,宝安的共建花园创建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亮点频出,同时也受到广大市民的认可。

6月10日至6月19日,市城管局在全市范围开展了共建花园线上投票评比,宝安3个参赛花园全部进入全市前十,整体成绩位居全市第一,其中:

松岗街道立园(第1名,58081票)

松岗立园,位于名立幼儿园,面积150㎡,设计单位是深圳市引力播种景观设计有限公司,该园主要特色是幼龄儿童自然教育+低碳造园。

航城街道溢彩拾香花园(第5名,28419票)

航城溢彩拾香花园,位于钟屋小学,面积300㎡,设计单位是华南农业大学汤辉教授团队,该园主要特色是植物生长全周期科普教育+儿童友好体验。

燕罗街道鹏归栖园(第7名,20507票)

燕罗鹏归栖园,位于麒麟山公园,面积450㎡,设计单位是深圳市滨海之都环境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该园主要特色是全市唯一的湖景花园,观赏水鸟动物+识花赏花。

按规定将由松岗街道立园代表宝安区参加全市8月6日的直播评比。

扫以上二维码,我们在花园里不见不散

8月6日16:10-16:25和我们一起云游看花园直播


把“美”作为总引领

以细节体现大美

倾心打造园林作品

全力建设大美宝安

01

花园前身

首先,让我们先来看看“变身”花园后的场地,之前是什么样子的呢?

需要改造的场地位于松岗街道名立幼儿园北面墙根下的一条带状种植池,以及管理用房屋顶上的一小片空地,面积约150㎡。

02

变身过程

1 调研阶段

在调研的过程中,设计师们带领工作坊的参与者们对场地开展观察与感知,尺寸测绘和现有植物品种分析等走访调研,希望打造一个为幼儿园老师们探索E-STEAM、PBL类课程的户外教室,为幼儿园的孩子提供一个自然探索乐园。

2 设计工作坊

随后开展设计工作坊工作,通过体验参与式永续设计,参与者可以学习设计思维,感知真实生活环境,体验PBL项目式学习。

激发参与者以绿色地球公民视角,通过真实感知、案例分享、围圈对话、参与设计等方式,让每一位参与者构建设计视角,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与社区花园的关系。


“我们给花园命名为立园,立园重点在“立”字,意思是站起来,要立足,这代表生命、生活。“立”字的粤语发音近似Life,因此花园的英文名叫Life Garden,也寓意生命之园。我希望通过共建花园,能让小朋友增长知识,感悟生命,培养品德。希望我们以后一起来维护好、利用好这个花园,能通过里面的一草一木,一花一鸟,感受整个生命的历程。”

3 建造工作坊

为了让师生们充分参与到花园的营造中来,我们根据花园特色与师生们的关注点一共组织了三次共建工作坊,分别是:种植工作坊、艺术落雨管手工工作坊与艺术蚯蚓塔手工工作坊。

种植工作坊

种植活动,是打开幼儿对生命成长过程好奇之旅的一把钥匙,名立幼儿园规划出一片种植区域,让小朋友们通过种植活动,亲近自然,与自然交朋友。

种植之前,老师会先向小朋友们讲解工具的安全使用、种植流程以及“好朋友”种植法,随后带领大家一起将具有互补关系的“好朋友”植物种在一起,可以促进植物生长、提升口味和抑制害虫。

小朋友们通过与各种植物,泥土的接触中,发现了大自然的神奇,表示知道了如何播种、种植、浇水、拔草,还说会来给植物浇水,照顾植物的生长。

手工工作坊-艺术落水管

小花园里最大的亮点是在不大的空间里置入了雨水收集的水系统,这套水系统也将作为后续老师们探索E-Steam、PBL类课程的一个重要课题。

设计师邀请多才多艺的老师们一起进行艺术落雨管的设计,最终由设计师、幼儿园师生、施工方共创了一个水循环系统:通过屋顶收集雨水,落水管用透明可视化的方式呈现在大气循环的背景板上,收集的雨水流经地下微型蓄水桶,通过手摇压水井装置,将水抽出,流向水渠,最终汇集到雨水花园,通过砂石垫层下渗到地下水系统。

小朋友们通过整个水循环系统,可以直观了解到水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过程,在没有下雨的天气下,可以将先前储存的水重新利用,玩乐学习,让节约用水、雨水资源化的理念像种子一样,播种在每一个参观花园的人们的心里。

手工工作坊-艺术蚯蚓塔

手工工作坊“艺术蚯蚓塔”的活动从阅读绘本《蚯蚓的日记》开始,通过老师课堂上惟妙惟俏的图画日记,小朋友们从中了解到蚯蚓的生活习性以及它对土壤环境的作用。

随后,带小朋友安装完蚯蚓塔,便要往里面投放一些小红蚯蚓和食物。从制作蚯蚓塔到喂养蚯蚓,孩子们了解并尊重蚯蚓的生活习性,感受蚯蚓活动对环境带来的易处。

03

完成变身

小小的花园成为了孩子们亲近自然、探索感知的学习知识的秘密基地,也成为了老师们和后勤管理人员们疲惫工作之余放松身心、快乐聚会的休闲空间。

在调研工作坊中,老师告诉我们,老师们会开展自然导赏活动,花园设计了适合不同生物生活的生境,也谨慎挑选并标识了可能有风险的植物,还引入了乌龟、小鱼、鸽子等孩子可以喂养观察的动物。

花园从调研、设计到营造过程中,都努力遵循低干扰度开发的亲自然理念,真正做到了生命友好、环境友好、零废弃。

通过三个月细致的工作,在花园里针对儿童自然、美育与体能教育等方面做了大量结合课程开发的设计,其中就有一套互动自然笔记科普牌。

这套科普牌既是花园分区导览的标识牌,也具备分区相关的一些科普知识,同时还保留一半互动空白区,用来给老师和孩子们做自然观察笔记使用。根据不同的观察主题,科普牌上的自然笔记可以不断更新,就像花园里的动植物一样具有生命力。

名立已经围绕小花园成立了课程研发教师组,由名立幼儿园的师生们来开展日常运营维护立园,相信未来这套科普牌将在老师们的手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立园将成为政府引导、多方参与营造的校园型共建花园与创新教学相结合的典范。

审核:谢孙武

记者:肖慧涓

来源:宝安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深圳新闻网

[编辑:贺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