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街道固定+移动双阵地模式不断扩大暖心服务范围
2022-08-01 18:0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龙华街道固定+移动双阵地模式不断扩大暖心服务范围

提供“爱心餐券”并发放解暑饮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1日讯(记者 陶倩 通讯员 安明华 刘利)“感谢社区志愿者给我们送餐券,还贴心地写上了鼓励的话语,让我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近日,龙华街道玉翠社区推着幸福小推车,深入龙华汽车站、街心公园等区域,为来深建设者提供“爱心餐券”,并发放解暑饮品,点燃来深建设者未来的希望。

开通补办身份证绿色通道。


多措并举守护困难来深建设者 爱心救助不打烊

7月26日一早,龙华街道救助小组顺利将一名困难来深建设者送上返乡路。这是救助小组今年来帮助的第95个返乡人员。考虑到路途遥远,救助人员还为他们提供了矿泉水、面包、泡面等物资,叮嘱他们路上注意安全。

为帮助身处困境的来深建设者渡过困难,龙华街道制定了《流浪人员分类救助和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同时,成立了工作专班,建立“一人一档”工作台账,精准救助困境中的来深建设者。据悉,今年以来,龙华街道共建立救助档案近220份,提供临时物资救助、现金救助、住宿安置救助达370人次,协助来深建设者返乡95人次,协助补办身份证41人次。

此外,为方便有需要的来深建设者能及时获得有效救助,龙华汽车站广场周边还张贴了爱心救助海报,不仅有社区24小时爱心热线,更有“暖心加油站”“您身边的法律专家”“求职关爱就业服务群”“安心驿站”“温馨党员之家”等微信联系方式,进一步打通多元化救助渠道,提高救助工作效率。今年以来,该街道共通过“暖心加油站”微信号顺利帮助30余名困境来深建设者找工作、办理身份证、临时救助等。

“身份证遗失是青工在回乡途中最担心的情况,为此,街道通过不定期在汽车站广场摆摊设点,建立身份证遗失名册,精准对接辖区公安机关,共同搭建‘身份证补办绿色专用通道’,为有需要的来深建设者办理身份证。”龙华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该街道还通过整合爱心机构、爱心企业资源,联合开展“爱心车票”活动,为部分因经济条件困难的来深建设者送上爱心回家票,解决“回家难”困境。

开展系列关爱活动。


安居乐业32项关爱活动 全方位关爱来深建设者

“高温天气太热了,感谢幸福小推车为我们送来解暑饮料。”连日来,幸福小推车及时送来的防暑物资解决了来深建设者们的“大难题”。为能提供更全面的服务,玉翠社区党委推出“幸福小推车”移动便民服务平台,为来深建设者提供求职信息、房屋租赁信息、反诈宣传、应急食品及物品、防疫物资等服务。同时,玉翠社区党员志愿者们纷纷自发加入幸福小推车活动,仅年初至今,就为近2600余名困境中的来深建设者提供服务。

据介绍,“幸福小推车”是龙华街道“安居乐业”计划中的一项。为全面关爱来深建设者,龙华街道制定了《关爱来深建设者“安居乐业”计划实施方案》,根据关爱来深建设者及32项活动清单,龙华街道持续开展各类关心关爱活动。

内容涵盖来深就业者的纾难解困、法律援助、呵护身心健康、个人赋能成长,以及创造良好用工环境、构筑就业双选平台、打造舒适安心家园、培育青工文化、引导参与基层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等,促进来深建设者干事创业、奋发进取。截至2022年6月,共计开展活动125场次,24个单位及部门参与,持续推进各项活动,确保关爱不“降温”。

打造暖心关爱一站式服务阵地 建设奋斗文化物理空间

据介绍,该街道重点打造来深建设者的暖心关爱阵地。在青工聚集的富士康招募中心旁打造党群服务V站,将其打造成来深青工感受党委、政府关心关爱的第一站。在龙华汽车站周边建设党群服务V站,为来深建设者提供应急、关爱、就业等一站式暖心服务。同时持续深化“幸福小推车”移动微阵地,以“固定+移动”的双阵地模式不断扩大暖心服务辐射范围。全面打造青年创业联盟“微平台”、服务灵活就业群体“暖蜂驿站”“歇脚屋”“安心小屋”等阵地,建成暖蜂驿站2个、歇脚屋21个、安心驿站1个。

此外,龙华街道积极打造奋斗文化物理空间,建设集景乐党群服务中心(含青工奋斗记忆馆)、青年健康服务中心、龙华区抗疫记忆馆、街道文体中心、街道图书馆、奋斗者广场于一体的党群服务综合体,预计9月投入使用。


[编辑:彭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