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开放!南澳非遗馆正式开馆
2022-08-01 17:0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免费开放!南澳非遗馆正式开馆

南澳非遗馆正式开馆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日讯(记者 周维朕 林宏松 通讯员 李伟华 南宣)8月1日,南澳办事处在南澳文体中心三楼举行了南澳非遗馆开馆仪式,大鹏新区党工委委员、综合办主任王继良,南澳党工委书记陈马林,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段晓伟等出席仪式并为非遗馆揭牌。

南澳赛龙舟

据了解,南澳非遗馆位于文体中心三楼,面积200平方米。馆藏有实物、图片、模型等多种形式的非遗文化展品,并通过声、光、电等技术,直观生动地呈现南澳客家和疍家人民风俗、礼俗场景。“南澳历史悠久,古树古村遍布半岛各个角落,非物质文化非常丰富,客家文化和疍家文化特色鲜明。”陈马林在致辞中表示。

南澳非遗馆的设立,是进一步加强传承保护的创新之举,这也是新区第一个街道非遗馆。非遗馆将每日对广大居民游客免费开放,每季度也会举办“非遗活动日”,组织南澳非遗文化节目、项目展演展示。

非遗项目“东渔村天后祭

一直以来,南澳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非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目前已成功申报五个“非遗”,其中两个省级疍民过年习俗(舞草龙)、渔民娶亲礼俗,两个市级南澳海胆粽制作技艺、东山渔歌以及一个区级项目东渔村天后祭。下一步将开展南澳赛龙舟、西贡麒麟、南澳元农等传统文化申报非遗保护项目工作。同时,聚焦加快建设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核心区,争当“两山”实践创新标杆的先锋,加大民俗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发掘,推动开发非遗美食、非遗研学、非遗演艺、非遗文创等多元业态,让非遗文化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彰显魅力与活力,构建可持续发展的非遗保护传承体系,进一步彰显中华传统文化。

[编辑:林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