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全国铁路发送旅客2.24亿人次、货物4.1亿吨
2022-08-01 15:58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7月份全国铁路发送旅客2.24亿人次、货物4.1亿吨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获悉,7月份,全国铁路运输呈现客运继续回暖向好、货运持续高位运行良好态势,累计发送旅客2.24亿人次,日均722.8万人次,日均环比增加170.4万人次、增长30.9%,高峰日发送旅客838.3万人次;累计发送货物4.1亿吨,日均1322万吨,日均同比增加145万吨,增长12.3%。

国铁集团运输部负责人介绍,国铁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住经济大盘部署要求,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客货运输,用好新线运力资源,提升客货服务品质,全力满足人民群众暑期出行和物流服务需要,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灵活增开旅客列车,精准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根据12306客票预售和候补购票动态变化,科学分析旅客出行规律,动态优化旅客列车开行,实施“一日一图”,精准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密切关注各地疫情防控政策调整情况,针对受疫情影响不同的省际、城际、市域,采取不同的供给策略,做好低风险区域热门线路运力增配;针对暑期学生客流和旅游客流集中的情况,组织动车组列车重联运行、普速旅客列车加挂车辆,积极开行学生专列和旅游专列;针对突发客流需求,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在主要枢纽节点储备热备动车组和乘务人员,随时加开列车。

二是充分运用新线资源,推动“高铁+旅游”融合发展。充分用好郑渝高铁襄万段、济郑高铁濮郑段、和若铁路等新线运能,精心制定列车开行方案,方便沿线旅客出行,特别是积极推动“高铁+旅游”融合发展,为旅游经济复苏注入了新动力,实现了铁路客流和景区客流的同步增长。铁路部门和沿线地方政府及景区联动,开展“坐着高铁游三峡”“乘高铁逛神农架”“坐着火车游新疆”等系列活动,推出凭高铁票免景区门票、酒店折扣等服务,吸引游客观光旅游,备受旅客青睐。郑渝高铁全线贯通后,日均发送旅客达到15.7万人次,其中奉节、巫山、神农架3个车站日均到达旅客达1.3万人、发送旅客0.94万人,极大促进了三峡游、神农架原始森林游。

三是加大保通保畅力度,保持货运持续高位运行。持续开展货运大会战攻坚战,有力有效保障重要民生物资、重点生产物资、抗疫物资运输,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供有力支撑。精心组织电煤运输,用好西煤东运、北煤南运主要通道能力,做到应装尽装、快装快运,国家铁路发送电煤13814万吨,同比增长40%,全国363家铁路直供电厂存煤平均达23.2天,有力保障了各地迎峰度夏。精心组织夏粮运输,科学制定运输方案,开辟绿色通道,国家铁路累计发送粮食821万吨,同比增长4.6%。积极推动“公转铁”运输,加强集装箱运输组织,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国家铁路集装箱日均装车41583车,同比增长23.7%。

四是统筹疫情防控和客货运输,不断提升服务品质。认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的第九版防控方案,加快推进铁路12306系统共享防疫数据,在部分车站验检票终端试点自动查验核酸检测,进一步方便旅客。落实好保洁、餐饮、供水等基本服务,加强重点旅客服务,在京广高铁等线路550组动车组上试点“铁路畅行码”服务,不断优化完善服务界面和系统功能,推动铁路在途服务转型升级。优化铁路95306服务流程,推行货运业务网上办理、集中受理,全面提供无纸化业务办理,持续提升便利化程度和客户服务体验,提高货物运输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总台记者李娟许景云)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