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半年报”折射“靓拼好”
2022-07-30 13:1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半年报”折射“靓拼好”

评论员 李强

对于深圳来说,经济发展的表现一直备受外界关注。某种意义上,深圳经济发展的“稳中向好”,在一定程度映照国家经济发展的“稳中向好”。

深圳市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深圳2022年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根据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2年上半年深圳地区生产总值为15016.91亿元,同比增长3.0%,增速高于全国、全省水平。

不仅如此,深圳凭借这一增速在四大一线城市中排名第一,实现阶段性反超、领跑。让人直呼:“圳”靓!

深圳,从来都是一座有“速度”的城市。比亚迪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超64万辆,同比增长314.9%;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1.1%;新能源汽车、充电桩、5G智能手机产量分别增长174.0%、164.0%、67.0%;第二产业投资增长50.8%,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51.9%,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投资增长70.0%;社会领域投资快速增长,其中,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145.8%,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70.5%……一系列高增长,标注着令人折服的“深圳速度”。

深圳,从来都是一座续写“奇迹”的城市。但是,奇迹不是平白无故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实打实奋斗拼搏中创造出来的。今年上半年,在疫情冲击下,深圳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减弱的“三重压力”,在这样的形势下,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不拼不行,爱拼的深圳,唯有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越是艰险越向前。

爱拼的深圳有多拼?5个“30条”为证。从3月起,深圳连续推出5个“30条”,分别以为企业纾困解难、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促消费、稳工业经济、稳增长为目标,形成相互支撑、长短结合的系列政策,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支持利好。

第一个助企纾困“30条”,惠及各类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预计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超过750亿元。到目前为止,已落实减负超过570亿元。同时,深圳迅速有力地落实国家减税降费及缓缴税费政策,预计累计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1360亿元左右。据市发改委最新数据,目前已完成减负766亿元左右。助企纾困,“圳”拼了!

第二个培育壮大市场主体“30条”,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紧密结合,促进市场主体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让市场主体生得快、育得多、长得大。据初步统计,2022-2025年,市本级财政将为此直接投入超过300亿元。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圳”拼了!

第三个促消费“30条”,第四个稳工业经济“30条”,第五个“30条”《关于扎实推动经济稳定增长的若干措施》,也接连发出,为广大市场主体“输血”“活血”,推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结合,让市场主体活力充分迸发,“圳”拼了!

深圳,从来都是一座给人带来“希望”的城市。“深圳是一个很有活力的城市,到处朝气蓬勃,这种氛围对团队也是一个激励。”在深圳光明科学城,科学家崔俊峰团队来了就不想走。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在深发展的人才信心满满,“我想在最前沿的行业啃最硬的骨头,在最好的时代攀最高的山峰。”奥比中光科技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源浩说。多少人用“不想走”表达对深圳的致敬,多少人都以“攀登者”的姿态,与这座希望之城、活力之城共生共荣。

深圳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上半年经济稳中向好:工业生产恢复较快、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5.9%,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工业投资增势强劲、增长逾50%;消费市场逐步恢复,网上零售快速增长;贸易结构不断优化,进出口总额超16000亿元……是“圳”拼,是“圳”靓,也是“圳”好。

在压力下展现出韧性强、潜力大、长期向好特点,深圳不正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吗?关注深圳“半年报”,体会“靓拼好”,让人不仅对深圳经济发展更有信心,也对中国经济发展更有信心。

爱拼才会赢,善搏可夺魁。只要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仗接着一仗打,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就一定能够抓住历史机遇、赢得发展先机。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