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的信心强起来,“进”的状态燃起来
2022-07-30 13:1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稳”的信心强起来,“进”的状态燃起来

评论员 姚龙华

热气腾腾的盛夏七月,深圳经济半年报火热出炉!根据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深圳市地区生产总值为15016.91亿元,同比增长3.0%,经济呈现稳步回升、稳中向好态势。

经济稳,人心稳,大局稳。稳住经济基本盘,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愈是风险挑战叠加,愈是不确定性存在,愈要稳住经济运行。这不仅关乎经济总量、城市能级,更关乎发展信心、市场预期、民生获得感。

今年以来,深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明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朝着“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方向前进。

疫情最吃紧的3月,深圳及时出台“惠企30条”,拿出750亿真金白银支持企业;转入疫情防控常态化的4月,深圳再做壮大市场主体“加法”,推出“培育壮大市场主体30条”,为市场预期稳定、市场主体稳定注入强大信心与强劲动力。之后,深圳因时而动、顺势而为,接连发布“促消费30条”“工业经济30条”“稳增长30条”,力保重要经济功能稳定、核心支柱产业稳定。

5个“30条”,打出协同互补、相互支撑、长短结合、接续发力的政策“组合拳”。目的所在,就是纾企业之困、固市场之本、培创新之元、强发展之基,为稳增长提供多维度、成体系的支持。

去年及今年一季度,深圳经济增速一直落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而今年上半年则高于全国、全省增速,成功实现阶段性“逆袭”。当下,正值深圳与“07·15”疫情鏖战阶段,来之不易的经济数据振奋人心,让我们更有信心与底气去应对未知的挑战。

从上半年数据可以看出,深圳经济的突出特点是,基本盘依然稳固,新动能持续迸发。

从基本盘来看,工业是深圳经济的支柱。今年上半年,深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较一季度提升3.6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快速增长,增速达到50.8%,均高于全国、全省增速,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在大盘稳定中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

从新动能来看,“20+8”产业政策蓄势发力。“20+8”政策不是为稳增长一时之需,而是从内在需求及长远战略出发,着力稳住制造业基本盘,增强实体经济发展后劲,加快建设具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今年上半年,深圳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20个集群实现增加值6271.64亿元,占GDP比重达41.8%,同比增长7.2%,在稳增长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未来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蓄积了强劲新动能。

挑战前所未有,信心贵过黄金。上半年经济稳步回升、稳中向好,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竞争活力、创新活力持续迸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弹药充足”,深圳经济的增长动力依然强劲。

一手抓当前基本盘之“稳”,一手谋未来新动能之“进”,才是真正的“稳中求进”。同时,在诸多约束条件下,增长之“稳”来自状态之“进”。不仅“稳”的信心要强起来,“进”的状态更要燃起来。深圳要再接再厉、乘势而上,扛起先行示范的旗帜,跑出“双区”建设加速度,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在更周全的“稳”与更高质量的“进”良性互动中行稳致远。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