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深圳生物产业新时代 2022深圳生物医药产业专场招商会在坪山召开
2022-07-29 08:56
来源: 坪山发布

开创深圳生物产业新时代 2022深圳生物医药产业专场招商会在坪山召开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8日讯(记者 邱嘉熙 林圳彬)7月28日上午,2022深圳生物医药产业专场招商会在深圳坪山燕子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次专场招商会邀请国内外生物医药领域领军企业代表、专家学者等150余名专业人士参加,现场到会企业105家,重点介绍了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规划及政策体系,对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扶持方向和具体措施进行宣讲解读,吸引30万人次线上观看。

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敏出席致辞并为深圳市大健康产业联盟成立揭牌。

深圳是首批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早在2009年就率先将生物列入新兴产业,经过十余年的大力培育,2021年生物与健康产业增加值达到589.6亿元,拥有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深圳湾实验室等一批重大创新平台,布局建设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国家基因库等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初步形成南山高新区、坪山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两大产业集聚区,投入运营国家药监局药品和医疗器械技术审评检查大湾区分中心,推动广东省小分子新药创新中心等一批创新载体快速发展。

今年6月以来,深圳先后出台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系列文件,包括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大健康三大产业集群的行动计划以及促进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在重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核心技术攻关、特色园区打造、产品应用示范、金融支持强化、产业用地保障、人才引进培育等方面推出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

作为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两大集聚区之一,坪山区拥有首批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并被定位为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和主园区,在政策制定、载体建设、要素集聚等方面为生物医药产业进行了“量身定制”。在一系列措施的催化作用下,坪山不断吸引人才、技术、资金等资源集聚,产业集群不断壮大,在技术创新、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持续迈向高速高质发展之路。

当前,坪山吸引了近千家以赛诺菲巴斯德、万乐药业、国药致君、微芯药业、海普瑞、翰宇、信立泰、新产业、理邦精密等为代表的行业领军企业,普瑞金、华先医药、艾欣达伟、无微华斯等为代表的新锐企业在此落地。

除此之外,全新机制的深圳医学科学院、深圳创新创业学院等重大创新平台布局坪山,深圳湾实验室坪山生物医药研发转化中心、深圳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院等近百个创新载体先后落户,全域全链的创新生态体系,为坪山吸引高端创新平台的落户,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撑。

本次招商大会是全市“20+8”产业集群系列文件发布后,全市举办的首场产业集群专业招商会,邀请了一批国内外生物医药领军企业代表及专家出席。

会上,有意来深投资的生物医药企业代表迈胜集团董事长田源、上海乐纯生物总裁王逢和在深创业的生物医药企业代表深圳未知君生物联合创始人谭验分别发表了专题演讲,围绕深圳生物医药产业战略规划、扶持政策、创新创业环境、政府招商服务等表达了自己的切身体会和期望。

大会立足深圳、着眼全球,以坪山燕子湖为主会场,设中国香港、美国硅谷、加拿大多伦多三处分会场,会场内外展板、屏幕、宣讲材料均以中英双语呈现,多家合作媒体同步直播,境内外主流新媒体平台均对大会进行了预热报道和同步宣传。运用VR技术对各区生物医药重点片区的专业园区、特种厂房等进行远程多角度展示,坪山、福田等区相关领导对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等生物医药集聚区进行深入介绍,通过展示深圳高标准产业空间布局和未来规划,为有意来深投资企业提供“拎包入驻”的定制化厂房空间。

坪山区重点就深圳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的产业定位、概况、领域、创新平台以及坪山在空间、配套、人才、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作了专题推介。

近年来,坪山区深刻把握全球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趋势,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双区”驱动重大战略机遇,生物医药产业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数据显示,坪山区生物医药企业近千家,覆盖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生物技术等,近年来保持年均新增生物医药企业100家以上、产值增长20%以上,形成了生物产业集群发展态势和高速发展态势。

除政策宣讲、企业签约等传统招商环节外,本次专场招商大会特别增设了产业联盟成立和新产品发布等特色环节,旨在依托专业招商平台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发展创新生态。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敏为深圳市大健康产业联盟成立揭牌,该联盟以华大基因、健康元药业、奥萨医药等超过20家知名企业为首批会员企业,将更好发挥会员企业优势,打通大健康上下游全产业链,共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健康产业集群。

会议现场还举行了抗新冠小分子口服药SHEN26胶囊临床试验获批发布会,南方科技大学理学院副院长、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张绪穆教授对药物研发最新进展作了详细介绍,该新药由南方科技大学坪山生物医药研究院、深圳安泰维生物医药、深圳科兴药业等深圳本土科技力量共同研发,临床试验申请已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

大会最后,举行了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招商入驻重点项目签约仪式,现场共18家企业签约,签约总金额约120亿元。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本届生物医药招商大会通过会上详细的政策宣讲和会后“一对一”的跟踪服务,必将吸引更多有志于来深创业的生物技术团队、生物医药企业加快落地深圳,也必将开创深圳生物医药产业的新时代!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