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江海铁多式联运全自动化码头在南沙投入运行
2022-07-29 08:50
来源: 南方日报

全球首个江海铁多式联运全自动化码头在南沙投入运行

人工智能朗读:

珠江畔,岸桥高耸。一辆辆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智能导引车(IGV),导引车载上岸桥吊具放下的集装箱后,井然有序地返回堆场。7月28日,随着“华达609”等三艘大船陆续靠泊广州港南沙四期码头,来自北京、唐山、连云港的大宗原材料在这里开始装卸作业,标志着全球首个江海铁多式联运全自动化码头正式投入运行。

设计年通过能力490万标箱的南沙四期全自动化码头,具备4艘大船和16艘驳船同时作业的能力,届时南沙港区集装箱年通过能力可超过2400万标准箱,位居全球单一港区前列。

当天,“华达609”“众兴22”“毅成58”三艘大船陆续靠泊,现场10台岸桥、20台轨道吊、50辆无人驾驶智能导引车按照信息系统发布的指令,通过智能算法,自动完成装卸生产作业,整个过程行云流水,作业区内却“空无一人”。

该码头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全新建造的自动化码头,也是我国首例由国内科技力量联手打造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有4个10万吨级海轮泊位及配套集装箱驳船泊位,创造了60多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31项。

在设计全自动化码头方案的时候,广州港就考虑到了大湾区港口水转水(海运转驳船水运)比例高的集疏运特性,采用“单小车自动化岸桥、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智能导引车、堆场水平布置侧面装卸、全国产信息系统、港区全自动化”的技术路线,主要工艺流向平行于码头前沿,堆场水平布局打破了全自动化码头传统布局,自动化轨道吊可以在水平布置的堆场中的任意位置与IGV交互,执行接收箱任务,高效完成集装箱的“交接”工作。

南沙四期工程总经理何业科介绍,采用相关方案,同等规模下,智能化改造后的码头,节省人力约七成。

香港科技大学智能自动驾驶技术中心主任刘明表示,随着全球经济贸易格局深刻调整,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带来巨大挑战,要求我国航运业加快转型升级。刘明认为,南沙四期全自动化码头投入运行,将推动大湾区港口集群进一步形成区域港口竞争新优势,推动港口群、产业群、城市群、都市圈协同联动发展,携手港澳共建世界级港口群。

目前,广州港正将南沙四期自动化码头经验逐步向南沙二、三期工程的半自动化和自动化改造中推广。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