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首个新建自动化码头投运 创造多项“全球之最”
2022-07-29 08:3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大湾区首个新建自动化码头投运 创造多项“全球之最”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9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良龙 通讯员 张敏敏 邹井棋 徐燕婷)7月28日,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全自动化码头正式投入运行。该码头是全球首个江海铁多式联运全自动化码头,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全新建造的自动化码头,还是全球最大的水平布局全自动化码头,拥有全球首创的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智能导引车、全球最智能的全自动化码头信息系统。

据介绍,南沙港区四期全自动化码头是我国首例由国内科技力量联手打造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有4个10万吨级海轮泊位及配套集装箱驳船泊位,集北斗导航、5G通讯、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前沿技术于一体,从自动化设备硬件到信息化系统采用全新一代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技术路线,创造了60多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31项。该码头作为广州、佛山、中山三地共建项目,凝聚了多项中国创新技术,除创下了多项“全球之最”之外,还创下多项“国内首次”纪录,比如国内首个“海绵港口”,综合管沟的智慧绿色港口、信息系统全功能模块为国产软件等。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