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大课程引入大湾区元素 新学年安排本科生赴大湾区实习
2022-07-29 08:14
来源: 南方网

香港教大课程引入大湾区元素 新学年安排本科生赴大湾区实习

人工智能朗读:

香港教育大学(以下简称“教大”)昨日(7月27日)宣布将在本科生课程加入多项大湾区元素,包括将加入粤港澳大湾区相关必修课,还会分阶段安排所有本科生到大湾区考察,以加深他们对区内发展的认识。 

明年起引入大湾区相关必修课

香港教育大学表示,随着越来越多港澳子弟学校落成,在大湾区开展事业成为教大毕业生选项之一。在2023/24学年开始,教大将在课程中加入必修的“跨学院核心科目”,并引入大湾区元素,让学生更掌握区内的最新发展。

此外,教大亦会分阶段安排所有的本科生到大湾区考察,每年将涉及1,300多名学生,内容会与学生主修的专业知识相辅相成,涵盖历史文化、创科、经济、艺术创意产业、青年创新创业及教育培训等。完成考察后,学生需进行小组汇报及反思。

在提升学生的资讯科技能力方面,教大亦在“资讯科技教育技能测试”的毕业要求中,新增人工智能素养及学生教师科技学习计划两大选项。此外,教大与科技巨企签订协议,在教育课程加入人工智能元素,提升准教师的数码及科技素养。

教大学术及首席副校长李子建教授表示:“面对复杂多变的世代,新一代除要具备扎实的知识基础,亦应与时并进,方可把握种种机遇。因此,教大在现有的课程框架上,进一步丰富课堂内容,以‘立足香港’、‘认识国家’和‘放眼世界’作为导向,全方位装备学生成为具备热诚、专业卓越、师德及创新的人才。”

新学年安排十余名本科生赴大湾区实习

教大透露,为助准教师取得大湾区教学经验,学校将与“深圳香港培侨书院龙华信义学校”、“广州暨大港澳子弟学校”及“东莞暨大港澳子弟学校”合作,推出“大湾区学校体验先导计划”,安排主修教育的学生前赴当地实习。每所参与学校将为教大提供四至六个名额,供主修教育的学生申请。在为期三星期的学校体验中,学生需在当地进行观课、导修、试教以及参与组织课外和交流活动。教大会安排导师观课及评分,表现理想的学生将可获发证书。

东莞暨大港澳子弟学校总校长赖炳华指,不管什么地方,甚至学校属官津、直资等不同类别,对教师都有不同要求,但所有学校都会要求教师对教学有热诚及抱负,这点不会因为是内地学校而有不同。

赖炳华预计,两所分校皆会在明年5月迎来首批实习学生,届时将“包食宿”,亦会全面支援学生在检疫酒店的需要,又指“体验乃成功之母”,故学生在学校试教外,亦会安排参观区内科技、文化艺术及环保设施等,了解内地各产业发展情况。(记者 张诗雨)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