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总裁:美进入加息周期不影响港金融稳定
2022-07-29 08:1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香港金管局总裁:美进入加息周期不影响港金融稳定

人工智能朗读: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总裁余伟文28日会见传媒时称,美国进入加息周期,不会对香港的货币金融稳定构成任何影响,香港货币金融市场一直保持稳定及有序运作,联系汇率制度过去多年经历不同的利息周期亦能保持坚稳。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7日(美国时间)宣布再次加息0.75厘,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2.25厘至2.5厘,符合市场预期。

余伟文表示,随着美国加息,港美息差扩阔,引发市场人士进行套息交易,港汇便会触发弱方兑换保证。金管局按机制买入港元卖出美元,银行体系总结余相应下降。随着资金流出港元体系,利率自动调节机制会发挥作用,驱使港元拆息逐步上升趋近美元拆息,有助抵消套息交易的诱因,最终令港元稳定于7.75至7.85的区间内。这个调整过程都是在联系汇率制度的设计和预期之内,不需要担心。

他称,美联储自今年3月起已4次上调利率,共加息2.25厘。美联储会继续加息,但不会如以往一样提供明确的前瞻性指引,因此往后的加息步伐和幅度存在不确定性。

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同日会见传媒时表示,特区政府会密切留意外围经济情况。他认为,香港经济基本面稳固,财政储备丰厚、外汇储备庞大,而且金融体系成熟稳健,有能力应对外来冲击。(记者 魏华都)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