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三星堆”大展今开幕 记者专访策展人:带你读懂神秘三星堆
2022-07-29 07:50
来源: 深圳晚报

“理解三星堆”大展今开幕 记者专访策展人:带你读懂神秘三星堆

人工智能朗读:

资料图。

观展提示

重点要留意文化的解读

深圳晚报:本次展览展品的选择和布展是采用什么逻辑和线索?

唐际根:过去的三星堆展览多是局限于文物的陈列,这次展览重在解读。这种趋势是近年博物馆理念的变化,也是我所一直践行的展览的革新和新尝试。这一次的展览着重还原了祭祀场景,在空间布置上尽量把文物的关系体现出来。

深圳晚报:大众对三星堆展充满了期待,但是要理解内容还是有难度,这个展览应该怎么看,请给大家一点建议,有哪些重磅展品推荐?

唐际根:没想到深圳市民观展这么热烈,布展的时候就听说首日的号约满了。社会发展到今天,对文化的兴趣越来越强烈,是公众素质提高的表现。如果有时间,观众可以先看一些相关视频和资料,以及我的论文,做点功课。如果没有,那就一定要仔细观看现场的每一块展板,都是我亲自写的。要密切关注文物的摆设方法,注意空间关系,这些场景都是有意义的。本次祭祀者文物来了一件,受祭者文物来了三件,神树因为太大没有来,不过我用3D打印技术1:1打印了一棵。这次还来了一颗1.8米长的象牙,以及一颗老虎牙,四川省三星堆博物馆一共才三颗虎牙就借出了一颗,这就是所谓“虎口拔牙”嘛,要知道现在三星堆文物很难出四川了。这颗古代的虎牙用在隆重祭祀场景,非常难得,强烈推荐给大家。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