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三星堆”大展今开幕 记者专访策展人:带你读懂神秘三星堆
2022-07-29 07:50
来源: 深圳晚报

“理解三星堆”大展今开幕 记者专访策展人:带你读懂神秘三星堆

人工智能朗读:

资料图。

研究结论

三星堆不是外星文明

深圳晚报:三星堆中不同的文物代表了它们在祭祀中扮演什么不同的角色?

唐际根:表面上,三星堆很多鼓眼睛的东西,看起来好像是一样的,其实仔细观察,会发现他们是不一样的。比如有一种瓦形面具,耳朵上有方孔,这种东西我解读为接受祭祀者。它有咧着嘴笑的脸,因为他享受到了人间的烟火,以及凡间人类的供奉,流露出满意的表情。之外有一堆拿着东西做各种动作的人,这就是祭祀的人;主祭者有2.61米高,他站在一个高台子上,帽子上有四只眼睛,向上看,手里还抱着祭品。

深圳晚报:那么巨大的神树代表什么?

唐际根:考古研究不能只看器物的特征,还要联系着看各种文物。巨大的神树,就是我们说的通天之树,下面底座高0.37米,树身高3.59米,总高3.96米,这个数字是解谜的关键。底下的器座是三个“几”字型组成,其实就是“山”。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神树的制作者要表达这株比大山高近10倍的树并非普通树木,它向天生长,直达天穹,而大型神树正好将受祭者(纵目面具)与祭祀者(大立人像)关联起来。

深圳晚报:面对三星堆的神秘感,很多人猜测是外来文化、外星文化,在您看来存在这种可能性么?

唐际根:三星堆不是天外的,而是古蜀国造出来的,是地球人做出来的。大家别老盯着着三星堆的铜器,看其中的陶器就明白,这些陶器都是生活物品,这些古蜀国人,他们也要煮饭,吃饭,喝饮料。三星堆确实是不同时期受到了外来文化的影响,应该也有南亚印度文化的影响,但同时期的商文化对三星堆影响显然更大。三星堆的铸造技术和商王朝的就很像,比如用陶范来做的范铸法,还有器物的铸金、嵌套等技术细节,这和中原是一样的。三星堆不是外星文明,而是长江与黄河历史对话的结果。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