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三星堆”大展今开幕 记者专访策展人:带你读懂神秘三星堆
2022-07-29 07:50
来源: 深圳晚报

“理解三星堆”大展今开幕 记者专访策展人:带你读懂神秘三星堆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9讯深圳晚报记者 杨慧)“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三星堆,一个震惊中外的考古发现,在带来惊世炫目的同时,也让众人陷入迷思和猜测。形状各异的三星堆文物究竟要表达什么?是神巫所造吗?是域外传入,还是天外降临?7月29日,“理解三星堆——祭祀场景中的铜器、玉器与象牙、虎牙”大展在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开幕。这个展览由著名考古学家、南方科技大学讲习教授唐际根策展,他将带领观众体验三千年前的蜀祭场景,让观众了解古蜀国的文化传承,并领略中国文化的南北通融、多元一体,而三星堆的文物正是古蜀国留下的祭祀遗存。

资料图。

展览缘起

让市民更好理解三星堆

深圳晚报:三星堆是在中国百年考古中最引人注目的发现,它的神秘引起很多遐想,有各种各样的说法。这次的展题为:“理解三星堆——祭祀场景中的铜器、玉器与象牙”,为什么着重在“理解”这个词?

唐际根:三星堆的文物非常神秘,多年来,专家也没有给出完整的解读,大家很好奇。本次展览,我们截取了三星堆文化或者古蜀国的一个场景,这个场景就是祭祀场景。之前我感觉是三星堆的文明不能轻易地触碰,它太难了。但是这两年的考古发掘显示了可以解读的结构,三星堆文化和古蜀国文明终于露出了核心部分。等到后来去三星堆多了,我有了自己的解读——这些祭祀坑里的文物都不是凭空而来,每一件文物都是古蜀国的人有意而为之。这些解读不是凭空想象的,这之前,三星堆的众多复制品摆在办公桌上,看了两年我终于看明白了,于是写文章解读。这次,非常感谢深圳博物馆、三星堆博物馆以及四川省文化厅让我的解读从研究室走向了展厅,让观众有机会通过这次展览理解三星堆。

深圳晚报:您的论文《三星堆遗址是“祭祀坑”还是“灭国坑”?》中似乎有解读三星堆的钥匙。

唐际根:是,钥匙就在文物本身:铜器、玉器、象牙、虎牙、海贝等,皆是祭祀的遗存。纵目面具代表“受祭者”,青铜立人代表“施祭者”,高大的神树,代表沟通人神的媒介。“从祭人”双手托起的铜尊,正是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的青铜文明交流与融合的产物。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