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成绩不会影响今后训练心态 苏炳添:明年亚运会不留遗憾!
2022-07-29 07:2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世锦赛成绩不会影响今后训练心态 苏炳添:明年亚运会不留遗憾!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9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孟菲)“本届世锦赛上我的成绩不尽如人意,但这不会影响我对待今后训练的心态,我一直坚持全力以赴,能跑一年是一年。明年会迎来全新的挑战,我希望杭州亚运会自己不留遗憾!”2022年田径世锦赛已经落下帷幕,目前苏炳添已经回国并正在接受疫情隔离。记者通过苏炳添工作团队,对其进行了电话采访。

期待杭州亚运会

作为现役亚洲男子百米纪录的保持者,苏炳添在本届世锦赛男子100米预赛中以10秒15的成绩晋级半决赛,但在半决赛中他只跑出10秒30,位居小组第八,未能晋级决赛。苏炳添表示,主要是因为赛前缺乏训练和热身比赛,而且刚抵达美国就发烧生病了,刚退烧就登上了世锦赛赛场。正如中国田径队副领队田晓君所说,第一次听枪、第一次参赛,能够达到目前的状态已经不错了。短跑项目必须一场比赛接一场比赛热身,水平才能提高,状态才能出来,大赛的时候才能发挥出来。一场比赛不比,直接来参赛,任何选手都做不到。

男子100米止步半决赛,在后来的4×100米接力预赛中,由汤星强、苏炳添、谢震业和陈冠锋组成的中国接力队以38.83秒的成绩排名小组第五,也无缘决赛。苏炳添说:“这些成绩都不是我和队友们真正的实力,但比赛就是这么残酷,体现了当时的状态。但一次比赛也说明不了什么,走下世锦赛,我们就要往前看,明年的杭州亚运会我们一定会加油的。对我个人来说,继续跑下去的时间不会太长了,可以说是能跑一年是一年。所以明年我会拼尽全力,迎接亚运会挑战,不给自己留下遗憾!”

继续推动运动科学化

目前有何打算?苏炳添说:“今年赛季已经落幕,结束隔离后,我将重返暨南大学,做好我的本职工作。”“作为暨大体育学院的一名教师,我将继续专注于运动科学化理念的推广和普及,继续帮助学弟学妹们关于科学训练的科研和创业项目。因为比起我个人的成绩进步,我更关注的是中国短跑运动员群体甚至是所有中国运动员的成绩提升。”

苏炳添说:“从体育教学这个角度我非常明白,通过个体自身努力和科学训练方法,世界其他选手可以做到的,亚洲选手一定可以做到,中国选手一定可以做到。不过,大家更多关注的还是顶级运动员,我由衷希望我们国家、社会以及科研人士,把更多的目光和力量,集中到普通人特别是青少年的科学体育训练中来。”“去年12月,以我名字命名的速度研究与训练中心在暨南大学成立,我的愿望是将训练中心建成亚洲领先、世界一流的综合性短跑训练基地。”

“大家都知道,暨大除了我之外,还有4名运动员(谢思埸、陈艾森、吴瑞庭、严海滨)参加了东京奥运会,夺得两金一银的好成绩,所以我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站在我身后的,还有千千万万的体育人、暨大人。要想中国体育一直强下去,就要依靠科学精准的训练体系的普及。”苏炳添说。

相信后辈会突破9秒83

虽然期望打破9秒83的个人最好成绩,但苏炳添并不执着于此。“从我的身体反应来看,我确实可以跑得更快。但由于我现在年龄、伤病的影响,我即便能够突破9秒83,也不可能突破得很多。但我可以非常负责任地说,不远的未来,我的后辈们一定有人可以突破9秒83这个成绩,甚至给我们更大的惊喜。”

为什么这么笃定?苏炳添告诉记者,自己的学弟学妹们正在参加今年的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这次大赛暨南大学唯一的一个参赛项目是——“英气精准体育:世界领先的高效率泛场景科技体育服务体系”。苏炳添说:“这不仅仅是一个参赛项目,还是一个已经落地实施开始商业化的实体项目。英气科技是我的学弟们创设在深圳的公司,致力于通过‘精准基因+精准设备+精准训练+精准康复’的精准体育体系改变体育教育,这也是我努力的目标与方向。”

“我希望我的战绩、我的经验可以传递下去,我和一代接一代的体育人、暨大人专注的体育科研和精准训练,最终目的都是让我们未来的青少年,可以继续发挥出中国速度,取得更瞩目的成绩,让中国体育真正强大起来。”苏炳添说,“我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关注,我也期望所有人能够跟我一起,更加关注体育科学训练,更加关注我们青少年的体育未来。我终究会有老去的一天,但我的事业不会老去,我的体育梦不会老去。”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