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视频 | 深圳地铁16号线二期新进展 首台盾构机“粤桐号”始发
2022-07-28 20:1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IN视频 | 深圳地铁16号线二期新进展 首台盾构机“粤桐号”始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8日讯(记者 冯牧原)7月28日,深圳地铁16号线二期首台盾构机“粤桐号”在西坑停车场顺利始发,标志着全线正式迈入盾构施工阶段,为下半年大面积始发盾构奠定了良好开端。

(深圳地铁供图)

据了解,“粤桐号”盾构机是16号线二期工程首台始发的盾构机,同时也是一台双模盾构机,整机重达670吨,总长120米,采用超重型加强双模式刀盘,开挖直径6460毫米,设计最大推进速度达80毫米/分钟,具有开挖安全,掘进速度快,复杂地质适应性强等特点。为保证盾构顺利始发,深铁集团与施工单位中国铁建通力协作,整合优质资源,安全高效完成了盾构机吊装下井、安装调试等各项关键工序,为始发创造了有利条件。

(深圳地铁供图)

据深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粤桐号”盾构机将在西坑停车场到西坑站之间进行掘进,该盾构区间存在下穿支流、厂房、公路以及梧桐山河等,区间地质条件复杂,需进行至少两次模式转换。掘进期间还将穿越上软下硬复合地层,长距离小半径高强度全断面硬岩、F1325断裂带,施工要求高,难度大。此外,由于盾构区间为小半径曲线、“U”形线路,在硬岩中长距离曲线掘进容易造成的卡盾、施工工效低等难题。

(深圳地铁供图)

“针对以上难题,我们结合以往施工经验,对盾构机进行了针对性设计。一是改被动铰接为主动铰接,提高了盾构姿态的可操作性;二是采用超重型加强双模式刀盘和重载刀座设计,提高刀座刚度强度及承载能力,保证硬岩破岩效率;三是调整正面刀间距,增加全断面开挖硬岩能力。”值得一提的是,“粤桐号”盾构机是深圳地铁首次应用在TBM掘进模式下的中心皮带出渣的创新工法,为降低渣土对刀具二次磨损、刀具破岩环境及更换环境提供了有利条件。此次首台盾构机的顺利始发开启了线路进入主体、盾构施工齐头并进的新阶段。

(深圳地铁供图)

地铁16号线二期起自大运站(不含)终至西坑站,线路全长约9.46公里,设站8座(其中2座换乘站),全线采用地下敷设,新建西坑停车场1座。截至目前,全线6座车站围护结构封闭,整体完成96%;土方工程完成40%,6座车站正转序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深圳地铁16号线二期区位图。(深圳地铁供图)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