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宝安蓝朋友 | 精准管控精细减排,给宝安蓝做“减法”
2022-07-28 17:2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我的宝安蓝朋友 | 精准管控精细减排,给宝安蓝做“减法”

夏天的宝安蓝

总是美得别具一格

此时天空高远、阳光耀眼

白云在蓝天的幕布上

悠游自在、变化奇妙

随手一拍就是动人的夏日风情

微信图片_20220728120252.gif

但对大气环境来说

随着气温升高而逐渐上升的

还有不可见的臭氧浓度

当研判存在污染天超标风险时

市、区两级即时启动

大气污染强化减排管控

这时,应该怎么做?

下面就跟着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

西乡所的执法人员

一起走进新安&西乡街道

大气污染强化减排管控一线


臭氧污染已经成为不少城市

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拦路虎”

为不断改善宝安区大气环境质量,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牵头各街道办,专心致力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以减污降碳为主线,紧紧围绕大气污染研判预警、重点区域重点监管、重点时段强化减排、部门协调联动专项行动等措施,全方位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111112.gif

大气污染强化减排管控

污染天的形成主要是受到不利大气扩散条件影响,在光照、高温、干燥等环境下,本地污染排放与外地污染物传输叠加所致。每当污染天侵袭时,大气污染物浓度在短期内急剧升高,导致空气质量污染超标,严重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

为此,当研判存在污染天超标风险时,市、区两级即时启动大气污染强化减排管控,实行比日常更严格的大气污染排放管控标准。


新安街道&西乡街道


接到启动通知后,西乡、新安街道立足本职,聚焦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环节,坚持抓好各项大气污染强化减排措施,落实引导工业企业帮扶指导、汽修企业停止喷漆喷涂、规范建筑工地湿法作业、加强道路清扫保洁、餐饮油烟治理、机动车辆监管等,最大程度减少本地排放,营造增湿降温环境,抑制污染生成。


行动见成效


截至目前

已累计开展了4次

大气污染强化减排

共持续14天

成功抢回了6天优良天


其中,治理VOCs是控制臭氧污染

的有效途径之一

↓↓

PART1

大气污染强化减排管控之

涉VOCs工业企业帮扶指导

△工业企业在生产作业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挥发性有机物,是臭氧生成重要的前体物。据研究表明,光照越强、温度越高,挥发性有机物反应越强烈,导致臭氧浓度激增。

为降低污染峰值,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西乡所提前筛选西乡街道废气治理效率一般且排放量较大的企业清单,第一时间电话、短信通知企业重新调整生产计划,在0-14时涉VOCs排放的生产工序停工。同时,对企业进行现场抽查检查,重点检查企业的收集和末端处理设施运行状况,查处超标排放行为

△在位于西乡的VOCs“蓝牌企业”景旺电子,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工作人员周柏晗一行相继检查了涉VOCs排放生产车间收集和末端处理设施运行状况。

周柏晗介绍,目前新安西乡片区涉VOCs工业企业共145家,主要是以注塑、印刷和电子行业为主,减排期间根据应急减排清单,首先是对“黄牌”涉VOCs工业企业帮扶指导,加强企业的督导检查工作,同时加强“蓝牌”“绿牌”涉VOCs工业企业废气收集和末端处理监督性监测,确保达标排放

PART2

大气污染强化减排管控之

重点检查餐饮油烟达标排放

餐饮油烟污染通常具有量大、面广、低空扩散性强等特点,排放的油烟中含有可吸入颗粒物,其粒径在0.01微米至10微米之间,是城市主要空气污染源之一。

近日,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

工作人员徐璟玥一行

来到位于新安的“欢筷中央厨房”进行检查

徐璟玥介绍,新安、西乡街道的餐饮企业以经营体量以小型餐饮企业为主。减排期间,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西乡所通过智慧管控+餐饮油烟在线监控系统,让“烟火气”难施“遁形术”。

为了更好地监督管理餐饮企业的油烟排放情况,还对新安、西乡辖区内103家大中型企业安装了油烟在线监控设备,实时监控这些企业油烟排放情况。同时,组织执法力量对重点街区餐饮企业进行抽查检查,检查过程中发现存在餐饮油烟违法排放行为进行现场制止并进行处罚。

PART3

大气污染强化减排管控之

街道开展的其他减排措施

减排期间除了以上行动

新安、西乡街道还开展了这些工作


道路雾炮洒水

不仅可用于日常洒水,清洗路面,还可起到增湿、降尘效果,可快速降低道路扬尘,增加空气湿度,在一定程度上削减氮氧化物,抑制臭氧生成。

增加作业频次

强化减排期间,新安、西乡街道紧急调整原有雾炮车洒水作业路线和作业时间,将作业时间提前至早上5时,增加作业频次2-3次每小时,全面增湿降温,始终保持路面湿润。

加强排查检查

减排天污染物超标风险极高,新安、西乡街道按照相关要求,加强属地内建筑施工扬尘源排查检查、停止拆除工程作业,严管露天烧烤、露天焚烧等大气污染源,并对照区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每日汇总形成问题清单,组织问题督办整改。

“作为环保人,亲身感受到近几年我区空气质量持续向好的带来的变化,总体来说宝安的天更蓝了,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希望企业、市民与我们并肩作战、共同守护美丽宝安。”徐璟玥表示。

正如徐璟玥所言

随着这些行动逐一落实

空气清新,环境宜人,生活舒适

抬头是蓝天白云

出门见青山绿水

已成为居民身边随处可见的风景 


-END-


来源: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深圳新闻网

记者:曾舒琪 谢莹 刘炜烽

通讯员:李梦霞 吴惬 徐璟玥

制图:刘玲

[编辑:贺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