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最为复杂的立交之一!深圳盐港东立交工程隧道主体结构全部完成
2022-07-28 15:2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最为复杂的立交之一!深圳盐港东立交工程隧道主体结构全部完成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8日讯(记者 冯牧原 通讯员 王柳霞)盐港东立交工程位于盐田区东港区北面,与盐坝高速、坪盐通道、拟建盐龙快速、东港区进港路交叉,为5路交叉的大型枢纽立交。该项目新建匝道10条,总长约7.71公里(包括新建桥梁16座,桥梁总长4.12公里;隧道5条,总长2公里,桥隧比81%),是深圳市首个装配式桥梁试点工程,同时也是深圳市最为复杂的立交之一。

2501fb30f0d26c840f276e16463e4b1.jpg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近日,由中交二航局承建的深圳市盐港东立交工程G隧道二衬全部浇筑完成,标志着隧道主体结构全部完成。

facc52eb6b91b893360df99c2b17611.jpg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该项目隧道设计结构特殊,集超大断面、超小净距为一体,共设有36个不同大小断面,断面变化频繁,包括三处分岔大跨段,其中G隧道是断面变化最频繁的隧道,结构断面衬砌类型多达10种,开挖最小断面仅87.93平方米,开挖最大断面达492平方米,比标准篮球场还要大72平方米,高19.58米,相当于六层楼房的高度。

fccae45bcc3c1f997a7886be8bece31.jpg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该隧道设计通过“G匝道2车道+J匝道2车道”的方式分岔,相邻匝道最小净距为1.4米,属超小净距施工。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据悉,G隧道施工过程中,项目团队针对超大跨变截面超小净距分岔隧道施工难题,创新提出了适合本项目特点的“保留中导坑,两侧导洞先行施工”的双侧壁导坑台阶法开挖工法,在确保超大断面隧道施工安全的同时,也提高了隧道开挖施工的效率。该成果通过广东省市政行业协会科技成果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d9146996b3c5f1f0ecffd82453d9607.jpg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目前,该项目桥梁主体已全部完成并实现全线贯通。本次G隧道主体全部完成,对推进年底通车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