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疾控在行动:防治肝炎 健康你我
2022-07-28 10:5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宝安疾控在行动:防治肝炎 健康你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8日讯  (记者 董非 通讯员 孙群露)今年7月28日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第12个“世界肝炎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确定今年宣传主题是“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旨在号召公众、医务人员及政府重视丙肝预防筛查,呼吁公众积极主动进行体检了解肝脏健康状况,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接受规范的抗病毒治疗,从而全面遏制病毒性肝炎对人类健康的威胁。深圳市宝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多年来重视公众知晓率低、确诊率低、治疗率低的丙肝防治工作,阻断丙肝公众传播链。

丙肝被称为“隐形杀手”是全球最严重的公共健康威胁之一

公众对肝炎认识主要是甲肝和乙肝。而丙肝因症状不典型,起病隐匿,一直被人们忽视。但感染丙肝后如果没有及时、规范治疗,容易转成慢性肝炎,慢性肝炎会进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对大众健康造成严重威胁,因此丙肝被称为肝脏“隐形”杀手。丙肝目前已成为全球最严重的公共健康威胁之一。全球每年新发丙肝病例300万-400万,约有1.5亿慢性丙肝患者,估计每年有35万人死于丙肝相关的肝脏疾病。保守估计,中国丙肝患者人数约760万,慢性丙肝病人456万,每年新增20万丙肝患者,多数丙肝感染者不清楚自身感染状况,所以丙肝肝炎防治工作任重道远。

丙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丙肝)是由丙型肝炎病毒(英文缩写HCV)引起的一种传染病,病毒主要侵犯肝脏。是一种由于感染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肝脏炎症。丙肝起病隐匿,感染后通常症状较轻,表现为肝炎常见症状,如容易疲劳,食欲欠佳,腹胀等,也可以无任何自觉症状,只有20%的患者会出现急性肝炎症状,80%的患者无明显症状,所以往往在发现感染时病情已进展至肝纤维化或肝硬化,错失最佳治疗时机。它的不典型性易被大众轻视。丙肝的传播途径与艾滋病相似,主要通过血液传播、母婴传播和性传播。

守护健康宝安区成功创建全国丙肝综合防治示范区

宝安区为做好丙肝防治工作,维护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2019年成功创建全国丙肝综合防治示范区,成功打造宝安丙肝防治创新模式“探索丙肝转诊机制,建立丙肝防治创新模式”。该模式被评为全国优秀创新模式,收录在《第三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优秀防治模式汇编》一书中。

为创建全国丙肝综合防治示范区,宝安区重点开展三个举措:

一是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丙肝防控氛围,强化大众丙肝“防”的能力。多年来,深圳市宝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常态化开展系列宣传教育。联合社区、医疗机构、义工组织将定期开展“世界肝炎日”主题健康宣教活动品牌化,利用市民大讲堂深入社区,为居民开展“丙肝防控”专题讲座,积极进行丙肝大众宣传教育多模式探索。

二是加强监测预警。宝安区连续4年承担“以医院为基础的丙肝疫情监测”国家试点项目;全市唯一率先开展丙肝监测预警;今年宝安区被上级主管部门指定为“医院丙肝疫情监测”国家级哨点。同时在全国率先建立了丙肝聚集性疫情预警机制和以医院为基础的丙肝疫情监测系统,建立了有效的监测预警和病例管理网络,有效提升丙肝监测和聚集性疫情处置能力。

三是加强诊治的创新实践,拓展互联网 +医疗。积极推进全国首个辖区及院内转诊机制运行,不断提升丙肝“治”的水平。宝安区人民医院创建全市首个丙肝专科门诊,建立了院内转诊机制及完善的病例诊治网络,开展了互联网医院针对“丙肝”线上咨询、线上复诊、线上药品快递到家一站式服务。松岗人民医院2020年成为全国丙肝规范化防治诊疗项目分中心。辖区内的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肝病中心依托南方医科大学肝病中心,计划合作共建丙肝专科门诊,积极推进建立院内规范丙肝筛查流转机制,将在周边社区开展丙肝科普知识教育,南方医科大学知名教授侯金林今后计划进行宝安辖区内的社区丙肝筛查工作。通过全国丙肝综合防治示范区创建,全区的丙肝知晓率、确诊率、治疗率得到有效提升。

温馨提醒

丙肝传播途径:

丙肝的传播途径与艾滋病相似,主要通过性传播(如:有与 HCV感染者无保护的性接触史)、母婴传播(如:出生时其母亲为 HCV感染者)和血液传播。

此外,文眉、文身、洗牙、修脚、穿耳洞、共用牙刷、剃须刀等都有可能感染丙肝。生活中不要共用牙刷、剃须刀等私人物品,洗牙、穿耳洞等请到正规专业机构进行。

不让丙肝“隐形”:

生活中如何快速地发现隐藏在身体暗处的丙肝病毒?虽然大家在常规体检中会检查肝功能,但多数不查丙肝抗体,这也是导致丙肝“隐形”,漏诊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之一。

对于丙肝感染的高危人群来说,进行丙肝抗体检测是对自己的一种保护,如果发现抗体阳性更要引起重视,要进一步开展核酸检测,这也是确诊病情的唯一方法。

积极预防,主动监测,规范治疗,共享健康

丙肝是可以预防、可以治愈的疾病,认识丙肝危害,提高防治意识,主动检测,接受规范治疗,是遏制丙肝危害重要手段,不要让“隐形杀手”绊住你的幸福生活。享受健康生活,共建“健康深圳”,宝安疾控一直守护在您身边。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