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3项指标居全国第一!广东市场监管“半年报”出炉
2022-07-28 09:33
来源: 南方plus

知识产权3项指标居全国第一!广东市场监管“半年报”出炉

人工智能朗读:

7月26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2022年上半年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今年上半年,广东不断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实施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促进计划,专利及商标质押融资金额267.5亿元,同比增长66.6%;截至6月底,广东发明专利有效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有效注册商标量等指标均居全国第一。

上半年,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主要着重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在知识产权保护、疫情防控、市场主体帮扶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广东正不断深化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开展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示范,并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工程,发布全国首个《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工作指南》地方标准。连续两年,广东在中央对地方的知识产权保护检查考核中获得“优秀”等级,连续7次在国家对省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中获得A级。

在疫情防控方面,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完善“港口码头+集中监管仓”信息通报机制,全省全覆盖建成集中监管仓37个,全省累计完成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1506.4万例。同时,严格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上半年全省共查办食品违法案件1.4万宗,罚没1.1亿元;查办药品安全相关案件2333宗,涉案货值3亿元。3.1万家餐饮服务单位新建成“互联网+明厨亮灶”。截至目前,广东已连续4年在国务院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中获得A级。

在帮扶市场主体方面,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精准帮扶,助推市场主体稳定增长。上半年实施的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促进计划,专利及商标质押融资金额267.5亿元,同比增长66.6%,居全国第二位。同时,广东致力于降低企业成本、提升企业技术能力,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商品的价格监管;聚焦100个重点产品和行业,为不少于1万家企业开展质量强业活动和认证提升行动。在失信惩戒、市场监管执法等领域,截至6月底,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572.5万户,较2021年末增长3.0%,数量稳居全国第一。

广东还不断致力于回应群众关切,持续增强为民服务能力。截至6月底,全省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完成390家,完成全年任务的70.9%;食品抽检37.4万批次、食用农产品快检459.3万批次、药品监督抽检7628批次,让人民群众的“菜篮子”“药盒子”得到升级和保障。加强民生重点领域监管执法,严厉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大力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营造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消费者权益保护也不断得到强化,上半年全省累计创建“放心消费承诺商家”和“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4.6万家。下半年,全省市场监督管理系统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部署要求,统筹“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全面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持续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规范竞争秩序。

【记者】宾红霞

【实习生】苏欣玥

【通讯员】粤市监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