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套房子躺着赚钱?小心养老诈骗
2022-07-28 07:06
来源: 晶报

买套房子躺着赚钱?小心养老诈骗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8日讯晶报记者 李果)礼品免费送,养生课免费听;登记信息就送鸡蛋;高回报、低风险;买套房子躺着就能赚钱……这样的套路,您家老人中招了吗?如何保护老年人不被骗成为了全社会热门话题,为了守护好老年人的“养老钱”,近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发布了《关于开展打击整治商品住房销售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通告》。

据了解,市住房和建设局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在全市住房建设领域开展整治商品住房销售以“养老”名义进行虚假宣传、诱骗老年人购买等涉诈隐患问题。重点打击整治行为包括了以“以租代售”“物业返租”等名义,宣传、销售非住宅性质的公寓类项目,或在集体土地、宅基地上违法开发房地产项目,通过签订长期租赁合同等形式,以“养老投资”名义宣传、销售房屋,并一次性收取租金等以租代售的行为。

其次,以“养老”等名义销售非住宅性质的公寓类项目,未向购房人充分提示公寓转让所交税费、水、电、煤气等与住宅类项目差异,未在商品房销售现场显著位置展示项目性质、销售宣传提示、项目内部及周边邻避设施等资料;以“养老”等名义销售非住宅性质的公寓类项目,买卖合同存在霸王条款、规避减轻房地产开发企业责任、加重购房人责任、隐性欺诈、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房地产机构、企业及房地产中介以“老年社区”“老年公寓”“养老基地”“养老山庄”等“以房养老”名义,宣传返本销售、售后包租、承诺升值、投资回报的行为;在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中不实宣传项目养老设施、养老环境等,以“养老”名义诱骗老年人购房;在楼盘场所、机构门店、互联网平台、APP等推广宣传渠道发布以“养老”为名的虚假房源销售信息;违规在城市街面张贴养老产品宣传广告、对老年人误导和洗脑的行为。

针对这样的骗局,市住建局呼吁,老年人平时要多关注新闻媒体,牢记“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了解当前多发的各种诈骗手段,提高对骗局的识别能力,如果真的遇上以上骗局,广大市民可通过全国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线索举报入口,或者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举报电话:0755-83788218和邮箱:xf@zjj.sz.gov.cn进行投诉。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