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在“交易”中更注重“交流” 让古董文化也能走进寻常百姓家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在“交易”中更注重“交流” 让古董文化也能走进寻常百姓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古玩城坐落在深圳市罗湖区,二十年来,“深圳速度”推动着这座城市飞速发展,但这里似乎没什么变化。在满目高楼大厦的深圳,古玩城的存在,犹如喧嚣中难得的静谧。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7日讯(记者 刘嘉敏 邱婕)还不到深圳古玩城,在车上远远就看到一片古色古香的建筑,颇有亭台楼阁的感觉。深圳古玩城坐落在深圳市罗湖区,二十年来,“深圳速度”推动着这座城市飞速发展,但这里似乎没什么变化。在满目高楼大厦的深圳,古玩城的存在,犹如喧嚣中难得的静谧。

据了解,深圳古玩城成立于2002年,是深圳市唯一一家经政府批准的文物监管专业市场,是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深圳市重点文化企业。目前,深圳古玩城开发项目包括北京华夏古玩城、华夏国际艺术品拍卖大厦、古玩艺术品互联网平台等。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古玩城充分发挥了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文化优势,形成古玩艺术品产业集聚高地,为深圳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作出了贡献。

走进深圳古玩城,只见商户都是统一的古式建筑,主打徽派和苏派园林风格,雕栏玉砌的梁枋构件,栩栩如生的砖雕艺术。商家们也会在自家门前装饰一些充满古韵的物件,有的门前还放着狮子石雕,有的则置了方小池塘,流水潺潺,别有生意。处处皆是中式风格装修,让人行走其中,便能感受到沉淀了几千年的中国文化。

古玩城,是名副其实的古玩产业集聚地,每年都有各地的收藏家慕名而来,看展览、淘古玩。当前,古玩城已形成古董文玩、玉器陶瓷、普洱茶和中国书画为主,包括各种古玩杂件、珠宝、民间艺术品、民族工艺品、集邮、钱币等诸多门类的文化专业市场。

“在这里交易的古董,有可以喝的(中国名茶、珍稀葡萄酒)、有可以看的(高端翡翠、定制珠宝)。”深圳古玩城副董事长卓杰介绍,整个古玩城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超10万平方米,是民营资本自主投资兴建的全国最大的古玩艺术品交流平台,拥有的古玩业商家数量为国内第一。“我们是冲着百年企业的发展理念去运营的,所以一直在创新、一直在超越。”

除了“交易”外,古玩城更注重“交流”。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古玩行家们的身影,也能看到市民前来淘“宝”的乐趣。深圳古玩城创新打造古玩文化艺术品公共服务平台,其创立的“一会一展一节”(全国古玩珠宝艺术品交流会、中国白玉精品暨玉雕大师作品展、中国茶文化节),已成为全国知名的古玩艺术品交流平台,每年两届的盛会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家参展商参展,也成为深圳市民的一件文化盛事。

文化在交流中拓展延伸,在传承中历久弥新。深知此点的古玩城,非常重视非遗传承和传统文化的教育,定期与深圳市中小学举办传统文化体验活动,让学生们从小了解、触摸、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从小建立文化自信,让文化传承走进孩子们的心灵。

区别于其他古董市场,古玩城让古玩文化“活”起来,更加接地气、更加平民化。古玩城创新思路开拓市场,创建周末及节假日淘宝集市,持续十余年未间断,成为深圳市民周末文化休闲的好去处,让古董文化也能走进寻常百姓家。

无论在产业发展,还是文化交流,古玩城都向市场和群众交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2008年9月,国家文化部认定深圳古玩城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是业内最早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目前,深圳古玩城入驻企业、商户共1133家,文化类企业、商户占比高达95%,其中2021年度平均入驻率高达97.31%。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