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爱吃的这种蔬菜,为保鲜竟然泡甲醛”?!
2022-07-27 11:33
来源: 科普中国

“你爱吃的这种蔬菜,为保鲜竟然泡甲醛”?!

人工智能朗读:

2

谈甲醛色变?夸张了

毫无疑问,甲醛对人体是有害的,它被世界卫生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列为一类致癌物。

当人体吸入,或者吞入了大量的甲醛之后,甲醛会转变为甲酸/甲酸盐,然后转变为二氧化碳,随呼吸排出体外。当过量的甲醛累计在体内,身体内的酶没有办法处理,这些甲醛可能会造成蛋白质改变性状,或是失去活性,从而引发病变。

不过甲醛致病跟浓度有关。研究标明,甲醛浓度高于1毫克/立方米,人们才会觉得有比较明显的感官刺激,这个浓度已经是国标标准的10倍了。

而且,我们其实生活在甲醛的“包围圈”中,它在人类社会中随处可见,甚至无处不在:

在家做菜,煎炒烹炸,会产生甲醛;

家里的家具使用的粘合剂,都有甲醛;

家中使用的清洁剂和消毒剂,氧化时会产生甲醛;

甚至抽烟和汽车尾气里,也有甲醛。

随着每个细胞的新陈代谢,连人体内也会产生甲醛。

那么多甲醛,听起来好像很可怕。不过放宽心,日常生活中碰到的甲醛,浓度基本都在身体可以处理的范畴之内,大可不必太过惊慌。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