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出车隐患多!减速慢行 保持车距……谨慎驾驶很重要
2022-07-27 07:41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夏季出车隐患多!减速慢行 保持车距……谨慎驾驶很重要

人工智能朗读:

近期,多地降雨集中,雨天开车对驾驶人来说也是一场考验,盲目超车、操作过猛都是安全隐患。

近日在重庆大足区,张某驾驶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行驶途中占用对向车道想超越前车,刚好对向有一辆货车驶来,为避免迎头相撞,张某立即采取紧急制动措施。由于雨天路面湿滑,张某驾驶的重型半挂牵引车甩尾横移。

8844c32f38014c92bc7b01423edb2a5c[1].png

交警认定,张某在有会车可能时超车是造成此次事故的原因,此次事故由张某承担全部责任,并对其处驾驶证记3分、罚款200元。

交警提醒:阴、雨、雾等天气,会使驾驶人的目视距离缩短,在进行变道、超车等操作时,一定要仔细观察。此外,雨天驾驶车辆操作过猛,也存在安全隐患。

3043455ca01c4d809d6fbd37a3bf03ef[1].png

近日在杭瑞高速湖南常德段,当时正下着大雨,一辆小车正在加速超车,时速已经达到了119公里。就在小车准备向右变道时,突然失控摇摆并冲向了右侧的护坡树丛中发生翻车。好在驾驶人罗某按规范系好了安全带,没有受伤。

ec37221c70124829824535bf4e8bc1aa[1].png

原来,当天驾驶人罗某因为着急赶路,虽然下着大雨,却没有降低车速。在超过两车准备变道回行车道时,车子发生打滑,情急之下,罗某又急踩了一脚急刹车,致使车辆失控冲上路边护坡,事故造成车辆及道路设施损失约10万元。

雨天行驶应保持安全车距勿贸然涉水通行

俗话说“十回事故九回快”,雨天路面湿滑,驾驶人更应谨慎驾驶,保持安全车距。如果遇到积水路面,不要贸然涉水,以免被困。

近日,四川攀枝花连续发生了两起交通事故,从视频当中可以看到,两条不同的路,两辆不同类型的车,而原因都是因为雨天路滑,车辆速度过快加上驾驶人猛踩刹车导致。

64988eaccbc0496b8e7f09f945eb0c96[1].png

攀枝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法科民警卢晓:雨天出行,驾驶员应该首先就是降低车速,保持安全车距;要谨慎驾驶,时刻注意观察路面情况,尤其是在遇到行人多的路段,对于不熟悉的路况更要控制车速;可跟车前行,最好是沿前车路线小心行驶;做到缓慢跟车,不要盲目超速,确定安全再超车。

交警告诉记者,雨天驾车还应与大型车辆保持较远车距,不要让大型车辆阻挡前方视线,注意大型车辆视线盲区,同时还应避免被大型车辆溅起的雨水干扰驾驶视线。

bc66d2ac0ad74e36ba85b4cd97d56565[1].png

攀枝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法科民警卢晓:在大雨中,我们首先还要掌握正确用灯,确保被看见。雨天行车的一个难度在于雨水会影响视线,雨声会影响听力。特别在夜晚,雨水反射的灯光会使驾车人产生目眩现象,使视线大受影响。

在强降雨期间,部分道路上可能会出现局部积水。

4f0e7c58667c412497be73d17e044840[1].png

攀枝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法科民警卢晓:如果遇到积水路面,不要贸然涉水,务必谨慎通行。要先查看积水深度。若积水不深,可匀速慢行通过,以免溅湿旁边的行人;如果积水过深,应提前避让,千万不可猛打方向盘或者是急刹车,因为突然转向或者急刹容易造成汽车失控,更加危险。

要是车辆驶入积水中抛锚、被困,要果断采取措施自救逃生。首先是,第一时间尝试开车门,若车门可以打开,就迅速离开车辆。若外部水压过大无法打开车门,要当机立断降下车窗,待水进入车内,内外水压一致后,立即打开车门逃生。万一车窗和车门都无法打开,驾驶人就要果断采取措施破窗。

定期检查车况避免车辆“带病”上路

今年入夏以来,各地不同程度遭遇高温、暴雨天气。极端天气影响出行安全,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近日发出提示,天气炎热,车辆故障增多,驾驶人一定要定期检查车况,避免车辆“带病”上路。

近日,一辆厢式货车行至杭长高速江西余干段时,突然左右晃动,撞上中央隔离栏侧翻,在路面翻滚了两圈后停在了车道上。

a236e383e2124acbbea96ce4038d3f69[1].png

驾驶人孙某:刚下完坡就听见爆胎了,然后双手就紧握方向盘,轻点刹车点不住,然后控制不住方向盘就碰到旁边那个护栏,然后就开始翻,就什么也不清楚了。

交警提示,夏季天气炎热,在太阳直射下,公路路面温度在四五十摄氏度左右,有时候还能达到六十摄氏度,驾驶人应时刻关注轮胎状态,如出现鼓包、磨损严重等一定要及时更换处理。

5ed3c055f6974aad8e81050874ba785b[1].png

再来看近日发生在菏宝高速的这起单方事故,一辆满载球墨铸铁管的红色半挂车在行驶途中突然爆胎,冒起了白烟,就在驾驶人停车查看时,轮胎突然起火,火势借助风势迅速蔓延,车厢瞬间被大火覆盖。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后,用了40多分钟才将大火扑灭。

事后经交警调查,这起事故是由于车辆轴承故障导致轮毂过热引发爆胎,爆胎起火后,大火又引燃了车上装载的10多包橡胶垫,事故共造成货物、车辆和路产损失70多万元。

221e382d54444461b0ffe192b630847f[1].png

高速交警王奕超:夏季天气炎热,高温条件下车辆因机械故障导致的事故增多,加上车辆在长时间放置后,车辆部件和轮胎容易生锈老化,因此驾驶人在出行前一定要仔细检查车况,否则上路后发生故障,极易引发险情。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