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出台12条措施 加强科创助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2022-07-26 14:25
来源: 光明网

广东出台12条措施 加强科创助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光明网讯近日,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中的重要作用,广东省科技厅制定出台《科技创新助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围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作用,从4个方面提出了12条措施。

在持续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稳企暖企力度方面,《若干措施》提出落实和完善惠企财税政策、持续开展暖企服务、支持省内企业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支持外商投资设立高科技研发中心等4条措施。主要从税收减免、研发奖补、政策服务、外企引进、项目配套等角度,提出帮助企业短期纾困的支持政策。

在推动科技金融紧密结合方面,提出包括加大创业投资基金支持力度、引导信贷资金投向科技型企业等2条措施。主要从科技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支持等角度,提出科技金融助企纾困的举措。其中明确,要引导社会资本支持种子期、初创期科技企业发展壮大,力争全年带动省内创投机构投资科技企业超500亿元,引导银行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力争今年全省科技企业贷款新增额超过3000亿元。

在加大高技术产业和重大项目建设力度方面,提出包括提升高新区创新服务效能、加快构建产业集群创新体系、加快推进重大科技项目建设等3条措施。主要从实施重大项目、建设重大平台、优化高新区服务等角度,提出加大科技投资的举措。其中明确,要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效应,通过加大对省内天使投资补助力度、探索设立省天使投资母基金等举措,引导社会资本支持种子期、初创期科技企业发展壮大,力争全年带动省内创投机构投资科技企业超500亿元。

在加大科研攻关对产业发展支撑力度方面,提出包括推进核心技术攻关、加快财政科研项目经费拨付进度、加强新冠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等3条措施。主要从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角度,提出应对“卡脖子”技术瓶颈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举措。(战钊)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