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独库公路变“垃圾公路”,野外出游如何不伤美景?
2022-07-26 09:45
来源: 澎湃新闻

新疆独库公路变“垃圾公路”,野外出游如何不伤美景?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新疆独库公路垃圾遍地”话题在网络引发网友关注。7月2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公众号发布文章倡议,请自驾游客随车携带垃圾袋,将垃圾投放到沿途的垃圾箱或垃圾站内。

多位今年游历过独库公路的游客向澎湃新闻反映,独库公路沿途停车区、休息站等场所,食品袋、塑料瓶等垃圾非常多,并且乱扔垃圾问题在其他设置了垃圾桶的热门景区同样存在。

有户外爱好者呼吁,在人们追寻自然美景的同时,应遵循“无痕山林(leave no trace)”原则,尽量带走旅程中产生的全部垃圾。

从业者称今年游客增加约30%,垃圾问题尤其突出

7月25日,来自重庆的游客何女士告诉记者,她于7月中旬自驾游途经独库公路,在附近停留了约3天。期间,她注意到,独库公路沿途观景台、公路停靠点、热门景区都有很多垃圾遗留。“大部分都是食品垃圾,尤其是一群人停留过后,一袋一袋的没有带走。里面的丢弃食物都腐烂了。”

何女士说,自己在独库公路上没有看到环卫工人,公路上也没有设置供游客扔垃圾的垃圾桶,因此游客的自觉其实很重要。在旅行过程中,她一般会开车将垃圾扔到景区的垃圾桶里,或者交给沿线的个体商铺处理。一般来说,开车2到3小时能遇到一个可供扔垃圾的商铺。

“北疆的风景色彩十分纯净丰富,沿途有高山河流湖泊,这些垃圾真的很破坏风景。”何女士看不下去,开始在旅行沿途志愿捡垃圾,一天能捡满一两个垃圾袋。有人表示不解,跟她说“捡不完的,不要再捡了”,也有路过游客对此举表示肯定。

6月底,在乌鲁木齐读书的大学生小李和同伴一起包车在新疆游玩,她也注意到了类似的情况。小李说,途经独库公路时,游客还没有后来新闻报道里这么多,并不堵车,但自己已经看到很多路边凹进去的沟里堆积着垃圾。

不仅仅是独库公路,小李在赛里木湖游玩时,也注意到景区存在垃圾乱扔问题。在湖边,她看到清澈的湖面漂着塑料瓶。“因为这个湖真的很干净,在湖边一眼就看到不属于这个湖的东西,我立马就捡起来扔了,心里就舒服点。”小李说,“赛里木湖也是比较商业化的景区,有很多观景点都有垃圾桶。”

7月25日,独库公路沿途一家骑行驿站的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今年相对前两年到新疆的旅客确实多了,大概增加了30%到40%左右。夏天是新疆旅游的旺季,今年大概从6月开始,独库公路就已经有很多垃圾出现。“以前也有,今年问题特别严重,今天我看路上有纸片什么的都黏在地上了,这里风大,以前(垃圾)能飞就飞走了。”他说。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独库公路附近有很多牧民,垃圾对牧民的牛羊会有影响,牛羊误食容易导致死亡。

据媒体报道,2021年7月,新疆伊犁州文旅局副局长贺娇龙在直播间与网友互动时就表示,独库公路的垃圾量非常大,不少工作人员需要每天捡垃圾约20个小时,月薪5000元在独库公路招不到一个清洁工。

7月24日,新疆文化和旅游厅官方公众号发文呼吁:请不要让独库公路变成垃圾场。文章还提及,除了独库公路成为垃圾覆盖的“重灾区”,乌孙古道的天堂湖,琼库什台村等地也面临类似情况。

据网友爆料,位于新疆伊犁州特克斯县乌孙古道的天堂湖也出现垃圾遍地的情况。特克斯县文旅局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天堂湖属于尚未开发的景区,当地每天有直升机飞往天堂湖,会把垃圾带出来。另外当地也会提醒带队进山的驴友领队和牧民,不要让游客乱扔垃圾。

户外爱好者提醒游玩应遵循“无痕山林”原则

有7年户外经验的徒步爱好者刘先生告诉澎湃新闻,类似垃圾堆积的现象不仅仅存在于新疆。刘先生说,自己曾走过国内不少徒步线路,塑料垃圾在各个徒步线路都很常见。

刘先生介绍,在一些营地露营时,当地牧民就会来收取垃圾收容费,然后垃圾交由当地牧民焚烧处理,他曾在川西一条徒步线路缴纳过100元一人的费用。他说,“我感觉这种方式是不好的,这样会让游客养成理所当然丢垃圾的习惯,而且当地牧民采用焚烧垃圾的方式处理(也不好),如果能带出去,可能会得到更专业的处理。”

多名户外爱好者向澎湃新闻记者指出,游客在户外出游时应遵循“无痕山林”(leave no trace)原则,如,妥善处理垃圾、尊重野生动物、请勿取走自然中的物品作为纪念品等。

今年6月,刘先生曾参与一次徒步爱好者组织的垃圾清理活动,200多名徒步爱好者协同从南京宝卡湖景区捡出近1200斤垃圾。

刘先生提醒,旅游、露营的游客在有条件时最好把垃圾全部带走,尤其是不可降解的垃圾,例如塑料包装袋等。在特殊情况下,果皮、菜叶等可以降解的垃圾如需就地处理,可以到远离水源的地方掩埋。

新疆文化和旅游厅官方公众号发布的呼吁文章也倡议,请自驾游客随车携带垃圾袋,将垃圾投放到沿途的垃圾箱或垃圾站内。自驾途中不随意停靠,在划定停车位按箭头方向停车。出游尽量自带水杯和环保袋,减少饮料瓶、塑料袋的丢弃和污染。不要在水源旁和牧场区域乱丢垃圾,以防牛羊误食垃圾危害生命等。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