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疫情下香港书展新特点
2022-07-26 09:34
来源: 新华网

记者手记:疫情下香港书展新特点

人工智能朗读:

1128862955_16587617879391n[1].jpg

市民在香港书展现场参观。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新华社香港7月25日电(记者黄茜恬)25日,第32届香港书展进入第六天,市民的购书热情正不断释放。作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的第二次香港书展,本届书展在热销书目题材、展位设计、出版物趣味性等方面都有不少新特点。

适逢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记者走访多个书摊发现,不少图书出版商把介绍国家发展、“一国两制”、香港回归祖国25年来发展成就等内容的图书摆放在显眼位置,吸引往来读者驻足翻阅,还有书商专门开设“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主题展。

在中华书局展位,设有一块大展示牌,上面印有“回归·情义25载”几个大字,下方陈列着《回归·情义25载》《香港参与国家改革开放志》等书籍。中华书局(香港)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陈超英说,连日来,翻阅和购买这些书籍的人络绎不绝,其中多数是年轻人,“《我的家在中国》这本卖得尤其好。”

在商务印书馆展位,市民苏先生与太太分别在翻阅《“一国两制”下香港政治格局的重塑》和《寻路香港——以民为本的政策研究》,两人还不时分享在书中看到的内容。

苏先生告诉记者,他对这类书籍颇有兴趣。“阅读这些书可以更清晰地看到香港回归祖国以来发生的沧桑巨变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也更加深刻体会到香港的日新月异,领悟‘一国两制’强大的生命力。”

市民在香港书展现场阅读。新华社记者吴晓初摄

在今年书展上,丰富多样的故宫主题图书也成为一大特点,最引人注目的当数商务印书馆展位专门开辟的故宫专区。专区内有两面墙,一面墙模拟了故宫博物院的朱红色大门,另一面墙印有龙和祥云等元素,墙上的三个屏幕循环播放故宫博物院纪录片。

商务印书馆(香港)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吴小燕表示,长期以来,公司都与故宫博物院合作推出文物、建筑等相关介绍图书,今年希望借助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刚刚开馆,趁热打铁推出新书,方便市民了解紫禁城历史及珍宝故事。

香港市民刘小姐对《故宫三宝》盒装精品套书爱不释手。她说:“这两天依旧对月初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中看到的文物念念不忘。购买这套包装精美的套书可以让她在书中进一步了解故宫的物宝天华、大千世界,窥探中华文化的底蕴。”

在本届书展上,三联书店展位展出了记录香港医护抗疫心路历程的《COVID-19抗疫之路》《夜空中最亮的星——香港战疫纪事》等书籍。这些书籍的出版不仅有助弘扬香港市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精神,也能帮助香港市民更加了解祖国对香港的强有力支持。

“这些人、这些事,我们不能忘记。”在三联书店展位排队结账的人群中,市民宋女士购买了一本《夜空中最亮的星——香港战疫纪事》,她说这本书聚焦平凡个人的非凡贡献,面对香港严峻的第五波疫情,他们勇于担当。

随着电子书的发展,纸质书籍也在不断创新求变,希望以全新的表达方式引起读者的阅读兴趣。

小朋友在香港书展现场。新华社记者吴晓初摄

商务印书馆(香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副总编辑于克凌介绍,公司去年推出了《桌游识中国历史》特色桌游产品,引导香港青少年更好地了解祖国地理知识和历史脉络,在书展上广受欢迎。

公司今年还进一步推出“手游识中国历史”游戏学习app,希望以书本结合科技的方式吸引年轻人关注中华传统文化。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