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重点场所管理 全方位防范火灾隐患
2022-07-25 11:32
来源: 宝安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加强重点场所管理 全方位防范火灾隐患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6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王莉)近段时间,深圳气温居高不下。目前,深圳市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持续生效中。为此,宝安区安委办、区消安委办发布高温消防安全提示,提醒各生产经营单位和广大市民注意电器设备安全、燃气用具安全、蚊香使用安全、车辆使用安全等,并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管理、易燃易爆场所管理、施工作业现场管理等,全方位防范火灾隐患。

炎炎夏日,电气、燃气原因引发的火灾事故占比较高。宝安区安委办、区消安委办提醒广大市民,要选购合格电器产品,注意电器设备使用过程中的通风、散热,并避免长时间使用。不擅自拆改燃气管道和设备,使用燃气时打开门窗通风,使用后及时关闭管道和气瓶、灶具阀门开关。发现燃气泄漏时,要迅速切断气源,及时开窗通风,不要触动电源开关、使用明火或者在燃气泄漏现场拨打电话。

夏季高温,使用蚊香、机动车长时间超负荷使用也极易引发火灾事故。宝安区安委办、区消安委办提醒市民,在驱蚊时远离易燃可燃物品放置,注意用电安全,用完及时断开电源。在车辆使用过程中则要注意日常保养和检修,按照规范要求配备车载灭火器具,不在车内存放和使用降温喷雾,不在仪表盘、手套箱等车内部位放置打火机、香水、空气清新剂等受热膨胀后容易爆炸引发火灾的物品。

受高温天气影响,大型商业综合体、电影院、图书馆、室内冰雪活动等室内活动场所受到广泛青睐。宝安区安委办、区消安委办提醒相关场所经营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统筹做好防疫与防火工作,落实重点部位专人值守,加强日常巡查检查,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严防发生火灾事故和拥挤踩踏事件。

针对夏季高温高湿环境下,一些危险化学品受热后易分解、易引发自燃起火的安全隐患,易燃易爆危险品企业则要加强对易燃易爆危险品储罐、仓库、露天存放场所安全管理,严格火源管控,严禁违章动火。宝安区安委办、区消安委办还提醒管理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严禁违规使用易燃可燃装修装饰材料,对动火动焊等作业行为进行审批把关,确保人员持证上岗,严格落实现场安全防护措施,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编辑:贺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