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在盐田③|民间鼓手小万:让快乐鼓点给浪漫夏日来点feel
2022-07-25 09: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高手在盐田③|民间鼓手小万:让快乐鼓点给浪漫夏日来点feel


【开栏语】三百六十行,行行出“能者”。无论是承载民俗之美的剪纸技能,还是传承三代的非遗乳鸽,或是隐于村落的邓家传文糕点,再或是精湛无比的黄金珠宝雕花工艺……在盐田,不少传统老手艺都藏匿于街巷之间,出自匠人之手,他们精于一业,娴于一技,被称为“手艺人”。即日起,盐田网特别策划推出《高手在盐田》专栏,带领大家一起探寻民间艺人,走近TA们的“守艺”世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2日讯(记者 潘峰 黎阳 赖思为)条纹T恤、休闲裤……民间鼓手小万站在人群中,几乎辨认不出来,但只要一拿出非洲鼓,这个“憨小伙”就会判若两人。

小万在夜幕初上的海滨栈道演奏非洲鼓

“咚咚嗒、咚咚咚嗒……”夏日的傍晚,有节奏感的鼓点声从沙头角海滨栈道灯塔图书馆附近传来,小万和几位“鼓友”一边尽情地打鼓,一边随着节奏扭动身体。只要节奏响起,音乐的神韵就会像一束光打在他身上。“别小看这鼓,它可是有魔力的!”小万说,爱上非洲鼓,是因为很多年前在浙江一个古镇游玩时,看到过民间鼓手的表演,当时他一下就被鼓声吸引住了。对他来说,鼓声有着说不出的“魔力”。回到深圳后,小万找寻老师学习,自己也在家苦练。一段时间后,小万已经熟练掌握了非洲鼓的演奏方法,能打出多种节奏,也能敲打各种鼓型,还能随着歌曲即兴伴奏。

民间鼓手小万希望能让大家享受音乐带来的快乐

“学习非洲鼓和我平时的工作有相通性,都需要很好的专注力。”小万告诉记者,自己平时的工作是首饰加工,和非洲鼓演奏一样,都需要“一心一意做一件事”。小万说,非洲鼓其实很简单,只有三个音,从未接触过的人,首次打鼓就能敲打出节奏,很容易上手。只要学几次,就能为歌曲简单伴奏了。“天性随和”的非洲鼓不仅跟任何乐器都能搭配在一起,还能自成曲子。打到高兴之处,唱唱歌、跳跳舞都很应景。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小万说,吉他、萨克斯固然好听,但通常都是独自表演,非洲鼓却可以让大家一起享受音乐带来的快乐,“把快乐传递给大家,是件幸福的事。”

小万与朋友时常到沙头角海滨栈道演奏非洲鼓

如今,每到傍晚,小万都会来到沙头角海滨栈道演奏非洲鼓,不知不觉,他的身边多了不少“追随者”。“很神奇,非洲鼓仿佛有种一呼百应的魔力。”小万说,很多一起打鼓的朋友,都曾经是过路的路人,因为非洲鼓奇妙的“魔力”纷纷加入到“鼓友”队伍中来。工作之余,小万也会组织大家一起探讨音乐,分享非洲鼓带来的乐趣。“非洲鼓成为我生活中的一个亮点,让我从中得到力量。”一位“鼓友”告诉记者,盐田环境优美,在海边吹着海风、听着音乐是一种绝美享受,当 “咚嘟哒”的鼓声伴随着音乐交汇时,给人传递了快乐和正能量。

“我现在的理想是开一个音乐小酒馆,打着非洲鼓,跟客人们一起分享快乐。”小万说,希望快乐的鼓点能给夏日盐田带来更多浪漫感觉。

敲打非洲鼓的小万
[编辑:陈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