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锻炼更减肥?专家表示:先动起来最重要!
2022-07-25 07:34
来源: 科普中国

晚上锻炼更减肥?专家表示:先动起来最重要!

人工智能朗读:

人类实验:早晚运动减重差异不大

2019年,美国曾经进行过一项有趣的研究[1]。研究人员招募了88名肥胖(BMI25或以上)的志愿者,并将其分为四组,以测试各组每天的运动时间与体重减轻之间的关系。

这四组中,第一组的运动时间被安排在7点到12点间,第二组在17点到23点之间,第三组运动时间自由,而第四组则完全不进行运动。

10个月后,研究人员们在四组之间观察到了明显的差异。那些在早上锻炼的人体重减轻最多,而那些在晚上锻炼的人体重减轻的量相对要少一点。不过两者之间的差异其实不是很大,约为5%。

还记得我们前面说的在大鼠身上做的研究吗?这两项研究的差异,除了研究对象的不同之外,还在于直接关注的身体数据不同。在对大鼠的研究中,关注的不是体重,而是血糖水平和脂肪酸代谢等,并非是实际的体重指标。

不过,这也不难解释,因为营养素代谢和体重之间的关系比较复杂。例如,超重并不一定意味着你的血糖水平超高。有些人很瘦,但血糖水平非常高,而有些人看上去很胖,血糖水平却比较低。

因此,各项研究之间结果存在不一致也并不令人惊讶,只能说人体是个超级复杂的系统,我们对自己身体的认识仍需要继续。

而且,即便是针对体重的研究中,也可以看出早晚锻炼所能带来的减重差异其实没有那么大,所以每个人都应该根据自身的工作和作息情况安排合适的运动时间。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