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锻炼更减肥?专家表示:先动起来最重要!
2022-07-25 07:34
来源: 科普中国

晚上锻炼更减肥?专家表示:先动起来最重要!

人工智能朗读:

结果如何呢?

研究发现,当大鼠进行充分体力锻炼时,无论锻炼的时间段具体是在什么时候,它们体内的数百种物质都会同步发生含量变化。肌肉、肝脏和脂肪组织中的无数物质齐声响应,仿佛是在相互配合。

那难道不同时段运动没区别吗?

不是的,在不同的时间段,变化的物质种类及含量确实有所不同。

仔细分析后,研究人员发现,如果大鼠在醒来后立即运动,燃烧碳水化合物的生化过程将被激活。而如果大鼠在入睡前进行锻炼,被激活的则是一系列与燃烧脂肪相关的体内物质。

虽然我们无法将脂肪代谢和碳水化合物代谢完全区分开来,因为这两者在哺乳动物体内本来就是一个相辅相成的体系,但从结果来看,更高水平的脂肪代谢有利于体重减轻,更高水平的碳水化合物代谢有利于控制血糖。

如果对应到锻炼时间,不严谨地说,对于大鼠来说,睡醒后运动有利于控制血糖,入睡前运动有利于体重减轻。

虽然这些结论是在实验性动物身上获得的,它们与人类具有不一样的生理特点,但研究人员认为,在两者中观察到的代谢机制是相似的,这也为阐明早晨和晚上不同的运动效果提供了线索。

不过,在真实的人类实验中,我们无法像针对实验动物那样进行如此多指标全系统的分析,并且本次实验的结论和目前已经有过的类似研究间似乎还存在一些矛盾。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