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进展 深中通道海底沉管隧道已安装完成27个管节
2022-07-24 18:5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新进展 深中通道海底沉管隧道已安装完成27个管节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4日讯(记者 潘润华 通讯员 朱华东 王京京)近日,我国继港珠澳大桥之后又一个世界级海底隧道工程、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工程——深中通道海底隧道东侧(广州打捞局深中通道S08合同段)E24管节完成沉放对接。截至目前,深中通道海底沉管隧道共安装完成27个管节。

(深圳海事局 供图)

据悉,E24管节是深中通道沉管隧道部分双向推进东侧的最后一节,也是超重超长标准管节,浇筑完成后重量约8万吨,约等于国家体育场“鸟巢”钢结构主体总重的2倍。E24管节浮运需跨越珠江口矾石水道等繁忙航道,同时近期受台风、汛期、潮汐等因素影响,本次浮运窗口期整体水文条件较平潮期差,现场风浪较大,洋流较急,给现场通航安全保障工作带来挑战和压力。

(深圳海事局 供图)

为确保深中通道海底隧道东侧管节浮运安装顺利收官,深圳海事局对此次护航的重点、难点进行了全面分析研判,周密制定通航安全保障方案。在沉管浮运安装期间,强化联动交通组织,指挥中心设置VTS专台,通过雷达、AIS、CCTV和海事监管服务平台对浮运船队保持连续跟踪指挥。深圳海事局“深中卫士”先锋队在辖区现场实时对浮运全过程实施科学精准管控,在有效确保作业安全的同时,最大限度降低对过往社会船舶的通航影响。

(深圳海事局 供图)

据介绍,本次浮运保障深圳海事局共出动船艇6艘次,保障人员80余人次,播发和推送航警信息30余条,组织清理、引导、拦截船舶17艘次,保障E24管节拖带船队于7月21日顺利抵达隧址位置进行沉管系泊安装作业。自2021年8月份以来,深圳海事局圆满完成深中通道海底沉管隧道东侧全部9节管节的基槽开挖整平、浮运安装、隧址回填防护等现场通航安全保障工作。

深中通道项目是国家“十三五”重大工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头号交通工程项目,全线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项目完成后,深圳到中山最快只需20分钟即可直达,届时将有效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在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快速发展、互联互通。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