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半年深圳市大鹏新区空气质量荣获珠三角第一全省第三
2022-07-22 11:4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2年上半年深圳市大鹏新区空气质量荣获珠三角第一全省第三

生态大鹏 史思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2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赵婉婷)近日,广东省生态环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2022年上半年环境质量状况,其中深圳市大鹏新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荣获珠三角片区第一,全省142个区县第三。

深圳市大鹏新区锚定奋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目标,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连续9年全市排名第一,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7年在全省区县排名第一。2022年,深圳市大鹏新区按照省、市大气污染防治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大鹏蓝”大气环境质量提升工作方案,对辖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总部署,明确年度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保障措施,铁腕抓实大气污染防治各项措施。2022年1—6月,大鹏新区环境质量在全市持续保持领先,空气质量综合指数2.00,空气质量优良率100%;PM2.5平均浓度12.7微克/立方米,PM10平均浓度23.3微克/立方米,均全市排名第一,且优于世卫组织第三阶段标准。

备注:2020年,新加坡细颗粒物(PM2.5)为12微克/立方米、香港细颗粒物(PM2.5)为15微克/立方米。

葵涌河景观 赖思为摄

精准减排,攻坚大气污染

为提升新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上半年大鹏新区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印发了《大鹏新区不利天气强化减排工作方案》,全力配合省、市做好大气污染强化减排及联防联控工作。一是依职能精准分工定责。根据挥发性有机物(VOCs)、氮氧化合物(NOx)及颗粒物的污染源类别明确新区各部门的责任和分工,具体任务责任到人。建立新区大气减排工作平台,迅速响应、及时传达落实省、市臭氧污染防控要求,强化组织统筹。二是盯数据精准预判应对。不利天气时,安排专人紧盯空气质量关键指标,做到每小时通报实时数据,根据已采取的管控举措及小时数据变化情况,分析减排措施成效,动态调整减排措施。三是划区域精准施策发力。划定空气重点控制区、一般控制区,从区域实际情况出发,分区施策,实施差异化减排策略,不同程度加密洒水车、雾炮车作业频次,加大降温增湿降尘力度,降低臭氧生成速率。四是分路段精准管控交通。加强站点周边路段交通疏导,特别是早晚出行高峰时段、节假日和休息日时的交通疏导,引导车辆在途经重点路段时绕行或不停留经过。五是强督查促进机制完善。不利天气时,新区大气办组织专项督导组分区域分行业对各单位减排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现场督查督导,落实问题督办、整改反馈、通报等工作机制,确保减排各项措施有落实、有督导、有反馈、有闭合,有序解决问题,推动减排工作机制更健全更完善。

美丽社区 杨国童摄

铁腕治污,强化扬尘治理

扬尘污染是大气污染的主要因素之一,严重影响城市空气质量,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上半年,大鹏新区相继制定《2022年大鹏新区建设工程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大鹏新区2022年扬尘污染治理工作方案》等多个工作方案,新区各部门聚焦工地扬尘、道路扬尘、裸土扬尘三大领域,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大力开展扬尘防治专项攻坚。上半年,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大力开展工地监管工作,开创了智能监管模式,采用无人机+人工+远程喊停+AI智能系统四重监管,达到每月无死角,无遗漏,全覆盖巡查两次。新区各职能部门积极推进建筑工地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工作,重点检查施工单位是否落实建筑工地7个100%扬尘防治措施,发放有关扬尘的责令整改通知书212份,黄色警示6份。同时新区泥头车安全管理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加强重点道路渣土运输检查,通过设置固定检查站或移动检查站等有效手段,严格开展泥头车带泥上路和沿途撒漏及其他交通违法的执法。截至6月底,新区查处泥头车违法案件共152宗,罚款金额累计72万余元。

学有优教“山海间”人大附中深圳学校 谢雨婷摄

科技赋能,健全治气体系

新区率先建成全国首个区县级全要素生态环境动态监测系统平台,布设39个空气微站,完善生态物联监测设备,结合卫星遥感影像分析和地面观测,建成实时动态监测监控技术平台,实现环境空气、油烟、机动车尾气、工地扬尘以及自然生态监测的全覆盖,全方位掌握空气质量大数据,提高大气环境质量变化分析和应对水平,为空气污染精准监管提供技术支撑。截至目前,辖区重点废气污染源企业、部分餐饮企业及建筑工地在线监测数据均已联网接入新区生态环境动态监测系统平台,异常数据实时推送,监管人员可通过平台全程监控废气、油烟、扬尘排放情况。同时,对VOCs排放污染源实施工况监控,年排放量3吨以上的企业全部纳入工况监控范围,督促企业尽快完成VOCs自动监测设备的安装工作。

下一步,深圳市大鹏新区将继续坚持“生态立区、经济强区、福民兴区”,坚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赢蓝天保卫战,提升大气减排攻坚合力,让大鹏的天更蓝、空气更干净。

[编辑:林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