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6月消费物价指数按年升1.8%
2022-07-22 09:3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香港6月消费物价指数按年升1.8%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7月21日电 (记者 魏华都)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21日公布,2022年6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比去年同期上升1.8%,比5月份的相应升幅(1.2%)高。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6月份的按年升幅(即基本通胀率)亦为1.8%,略高于上月1.7%的升幅。

在各类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组成项目中,价格在今年6月份录得按年升幅的类别为电力、燃气及水(上升14.1%)、衣履(上升5.5%)、基本食品(上升4.8%)、外出用膳及外卖(上升3.5%)、交通(上升2.1%)、耐用物品(上升1.9%)、烟酒(上升1.6%)和杂项服务(上升1.2%)。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6月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进一步微升,能源相关项目价格的按年升幅加快,衣履及食品价格的升幅仍然显著,其他主要组成项目承受的价格压力则大致受控。鉴于一些主要入口来源地的通胀飙升,外围价格压力预期将持续显著。不过,由于本地成本压力保持轻微,总体而言通胀在短期内应会维持温和。

数据显示,以今年上半年合计,综合消费物价指数比去年同期上升1.5%。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庄太量认为,香港的通胀率主要来自食品、交通和租金三部分,其中食品近月虽然录得升幅,但幅度不大;过去一两个月交通未见明显加价,但不排除未来计程车或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加价会带来影响;至于租金则未有起色。比起欧美地区,香港目前的通胀水平不算严重,属于正常水平。(完)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