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引领 智造未来!建行携企业家走进“灯塔工厂”
2022-07-21 23:1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灯塔引领 智造未来!建行携企业家走进“灯塔工厂”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1日讯(记者 汤莎 通讯员 黄雪丽 赵轶)近期深圳市政府出台《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关于进一步促进深圳工业经济稳增长提质量的若干措施》及有关配套文件,明确提出到2025年深圳将打造一批现代化先进制造业园区和世界级“灯塔工厂”,并对企业实施智能制造技术改造提供针对性的政策支持。

建设银行深圳分行践行新金融理念,坚定支持深圳市“制造立市”的产业发展,让金融活水流入“灯塔工厂”示范工程。据了解,“灯塔工厂”是由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和麦肯锡咨询公司合作开展的项目,旨在遴选工业4.0技术应用的最佳实践工厂,其代表着全球制造业领域智能制造和数字化的最高水平,有智能制造“奥斯卡”之称。灯塔工厂项目自2018年开始评选,目前已获得认证的工厂数量共103家,其中中国有37家。

近日在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指导下,深圳建行组织20余位企业家走进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的灯塔工厂,其中上市公司9家,T3以上技术流10家,绝大部分是智能制造成熟度2级以上企业,活动由电子标准研究院华南分院提供全程技术支持。

走访活动中,来自昂纳信息技术的运营总监表示:“这次现场观摩的机会难得,一定要做好笔记”。昂纳是一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作为全球最大的光通信器件和模块与子系统供应商之一,昂纳研究开发并生产光通信、光网络、数据中心建设传输的器件、模块子系统系列产品,并在光通信、硅光、激光雷达等多个领域领先,公司一直努力践行先进智造、数字运营。

大疆创新派出了智能制造、生产、采购3位负责人全程参加走进灯塔工厂活动。大疆无人机在飞行器业内领先,大疆在智能驾驶整体解决方案领域也颇有建树。其业务涉及智能驾驶系统及其核心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实现智能驾驶核心零部件从SMT到自动化装配、测试、全过程车规级智能化生产,属于T1技术流,科技含量十足。

在本次走访活动中,深圳市工信局规划投资处工作人员全程参与,配合活动主题宣讲产业扶持政策,与参加活动的企业家们面对面答疑互动。据介绍,结合当前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生产的导向,市工信局专门制定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项目扶持计划的政策,对企业技术改造投资过程中符合资助条件的项目分档分类给予资助,并加大对智能化技改项目的扶持力度。同时,对其中使用银行固定资产贷款开展的技术改造项目,在专项资助的基础上还给予叠加贴息资助,充分发挥好政府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全力打造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样板间。

金融活水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设银行深圳分行产品专家为到会企业分享了“新金融+千行百业灯塔示范工程”融资方案。建行针对制造业企业推出技术改造配套融资产品及贴息计划,助力解决企业投资扩产的痛点堵点,现场还重点分享了锂离子电池智能智造项目、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链项目两个成功案例。

(本文图片由深圳建行提供)

[编辑:马丹]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