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花游“四冠王”姐妹花的关键词:佛系 快乐 挑战
2022-07-21 22: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花游“四冠王”姐妹花的关键词:佛系 快乐 挑战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1日讯(记者 汤莎 摄影 张宇杰)6月24日晚,2022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结束了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的决赛,中国队以96.7分顺利夺冠。中国花游姑娘们包揽了本届世锦赛花样游泳全部4个奥运项目的冠军,深圳孪生姐妹花王柳懿/王芊懿成为四冠王。7月21日,深圳新闻网记者在深圳市体育运动学校采访到了这对回深短暂休整的姐妹花。

深圳花游“四冠王”姐妹花王柳懿/王芊懿。彭志刚摄

佛系:做好自己

在世锦赛上,深圳双胞胎姐妹拿到了双人技术自选、自由自选以及集体技术自选、自由自选冠军。这四枚金牌是中国花游队自1983年建队以来,在奥运双人、集体项目上取得的历史性突破。在世锦赛上同时拿下四枚金牌,在深圳体育历史上是头一回,姐妹俩成了这一历史的创造者。

从室内赛场转战至室外,比赛动作难度越来越强,兼顾双人与集体两项赛事的训练强度,这些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一一都被姐妹俩克服了,但姐妹俩却笑称自己相当的“佛系”。

“对我们而言,这次比赛最大的挑战是在室外比赛,一方面是会有晒伤、晒晕,另一方面是阳光会影响视线导致动作的失误。”而实际上,要呈现高难度的托举、灵动的技术动作,夺得四块金牌的背后,姐妹俩要面临的难题不仅如此。

本届世锦赛是姐妹俩第一次兼项,既要完成双人项目还要兼顾集体项目,体能要求极高。她们表示,封闭期间都在埋头训练,冬训前三个月基本是一天两练或三练,后三个月更是比别人辛苦,练完集体还要练双人,每一套动作都得全力以赴。

“一套动作可能有长达一分多钟的腿部动作,憋气对我们而言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面对越来越难的比赛动作,妹妹王芊懿表示她们从一开始的非常吃力,到后面慢慢能驾驭,最后变成享受这套动作,这是一个超越自我的过程。

“相较于成绩,我们会更看重动作质量。”她们口中的“佛系”便是如此:“专注内心,做好自己,超越自我,是一直以来我们对自己的要求。”姐姐王柳懿说道。

快乐:增重为国争光

回到深圳便是回到了家。7月中旬,姐妹俩结束隔离回到深圳,享受短暂的假期。这是她们自春节离家后第一次回家。

说起回家,姐妹俩抑制不住的开心。原来,早在世锦赛期间,姐妹俩就“很想念妈妈煲的汤”。这次回家后,妈妈李巧芬每天都为她们煲上了好喝的老火靓汤。

“教练一直希望我们能多吃点增重。回家吃上了妈妈做的菜,感觉疲劳感都冲走了,希望这次能养得胖一点归队。”除了在家休息外,姐妹俩还去体验了冲浪。或许因为是水上项目,她们适应得相当不错。“算是保持了运动,同时也放松了心情。”王柳懿说道。

深圳市体校欢迎“四冠王”回家。彭志刚摄

在深圳市体育运动学校,一整面墙的“世锦赛‘四冠王’欢迎回家”、喜笑颜开的教练与师妹们,做足了准备等候她们“回家”。

王柳懿、王芊懿是土生土长的深圳运动员,7岁初识花样游泳后,便师从深圳资深花游教练胡良慧。凭借扎实的训练基础,姐妹俩逐步走向省队、国家队。说到深圳,王柳懿说,直到现在,深圳都是她们最坚强的后盾:“深圳市政府、市体育运动学校都给予我们很多关注,在我们身后有很多工作人员给予我们保障,大家的努力让我们可以没有顾虑地去备战每一项赛事。4枚金牌挺沉甸甸的,希望我们接下来能继续扛起重任,为国争光。”

一直以来,凭借着精品战略、体教融合与整合优势资源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深圳市体校培养了数以千计的优秀体育苗子,为省级、国家级训练部门输送了一批出色的体育后备人才,如NBA篮球明星易建联,奥运冠军肖俊峰、何姿、刘虹、汤慕涵、陈定等等。双胞胎姐妹花作为市体校培养、输送的深圳本土运动员,带训教练、输送教练均为市体校教练员,也正是这些来自基层训练单位的基层教练员、工作人员不懈努力,给予了深圳运动员们最安心的训练环境,推动着深圳竞技体育的繁荣和发展。

挑战:新周期新赛制

花样游泳是一个结合了游泳、舞蹈与音乐艺术的综合型项目,也是一个集体赛事,这就注定了这个赛事独特的挑战性。

姐妹俩表示,今年的国际赛事已经结束,接下来是备战明年的世锦赛与杭州亚运会,并冲刺两年后的巴黎奥运会。下周她们便要前往省队继续训练,并等候国家队的召唤。

“走下领奖台,就要从零开始。花样游泳注重动作的编排,编排新动作后,需要一个一个地训练。”王柳懿表示。

深圳花游姐妹花世锦赛比赛画面(央视频截图)。

据了解,在新周期的花游项目里,赛制将出现较大的变化。“最大的变化是必做动作,目前我们还没进入练习阶段,这也是我们接下来的训练重点吧。另外,技术动作是我们俩的优势,在这次的比赛中,裁判认为《青蛇》很好地展示了我们的优势。后续,我们也希望在动作方面,在编排方面更有新意的基础上,更好地发挥我们同步性、一致性的优势。”王芊懿说道。

谈到两年后的巴黎奥运会,两姐妹表示目前没有什么压力,“一步一个脚印吧,我们一起相互鼓励,还是会专注自我,做好动作,努力超越自我提升自我,相信会越来越好的。”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

[编辑: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