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宝龙!在这里感受龙岗经济发展的“加速度”
2022-07-21 18:3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聚焦宝龙!在这里感受龙岗经济发展的“加速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1日(记者 叶玉燕)7月21日上午,龙岗区月度宣传策划会暨重点区域媒体巡礼采访活动举行,来自中央、省、市、区的主流媒体记者组成采访团走进“龙岗东核”宝龙街道,深入产业园区、企业走访,感受龙岗经济发展的“加速度”。

image.png

深圳中科欣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室

当天上午,采访团分别实地走访了深圳中科欣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欣扬)和深圳市创芯微微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芯微),了解企业在宝龙的发展情况。

image.png

深圳中科欣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室

中科欣扬是一家专注于利用合成生物学技术,打造微生物芯片,指导微生物细胞工厂,实现生物智造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聚焦大健康产业,利用合成生物学技术,专注于全球的医疗、食品和化妆品功能性原料开发。据中科欣扬负责人董亮介绍,2021年中科欣扬营业收入达几千万元级别;与2020年相比,实现“10倍速的结构性增长”。

image.png

创芯微的产品应用于手机、可穿戴设备、对讲机等众多领域

创芯微是一家专注于高精度、低功耗电池管理及高效率、高密度电源管理芯片研发和销售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它的电池管理芯片以高精度、低功耗、高可靠性为目标,成功导入OPPO、一加、哈曼、小米、莱克、宜家、沃尔玛等多家国内外一流客户并大批量使用。创芯微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手机、可穿戴设备、对讲机、电动工具、手持式吸尘器、喷雾器、太阳能路灯、蓝牙音箱、小功率储能等众多领域,成为业界标杆产品。”

image.png

创芯微的电池管理芯片及其应用的产品

中科欣扬和创芯微只是众多创新企业在宝龙茁壮发展的微缩影。作为湾区“东翼创智中枢”和龙岗"东核"的宝龙街道正不断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记者了解到,宝龙街道产业基础日益雄厚,现有规上工业企业389家,国高企业406家,超亿元企业109家,超10亿企业10家,超百亿企业2家,国家小巨人企业5家,广东省专精特新企业28家,聚集了比亚迪精密、比亚迪锂电池等一批领军企业,以及精锋医疗、亚辉龙等一批细分领域代表企业,初步形成了ICT、AIoT、BT、新能源、新材料等五大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2021年实现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6%,总量在全区排名第二;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268.57亿元,同比增长5.2%。

image.png

宝龙街道2021年实现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6%,总量在全区排名第二

宝龙街道不断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有何秘籍?宝龙街道辖区的东部高铁新城、宝龙科技城2个重点发展片区,是龙岗区“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中“低碳智造核”的主阵地。宝龙科技城是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深圳国家级高新区重要组成部分、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重要节点,是推动“低碳智造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东部高铁新城是市级战略节点。

宝龙街道产业空间布局多元化,宝龙科技城内的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是全市重点打造的生物医药产业特色园区。同时,宝龙先进制造业园区是市政府在宝龙布局的又一重点园区,目前已成立宝龙先进制造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园区已完成空间布局规划编制,市、区在宝龙谋划布局的方正微、精锋医疗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在陆续落地。此外,深圳首个“优质产业空间试点+二三产业混合试点”项目也落地宝龙,总投资12.6亿元的企业生产研发基地和总部大楼集中签约入驻。

image.png

宝龙街道初步形成了ICT、AIoT、BT、新能源、新材料等五大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

宝龙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宝龙街道将坚定落实区委“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产业优势,释放发展潜能。加快推动重点区域建设,用好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平台,全力服务保障方正微等重点项目落地,加快推进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和宝龙先进制造业园区规划建设,协调推动东部高铁新城启动区项目规划落实,持续推进二、三产业混合用地改革试点,以点带面推动街道全域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建链、延链、补链、强链,聚焦生物药、半导体集成电路、宽带网络通信、新能源等重点产业,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全方位服务企业发展,培育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新兴产业集群和龙岗区“产业支柱”。

[编辑:张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