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你“港”⑥ | 港籍指挥家黄祖麒:奏一曲旋律,澎湃大湾区
2022-07-21 10:0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听你“港”⑥ | 港籍指挥家黄祖麒:奏一曲旋律,澎湃大湾区


【编者按】1997—2022,25年间,深港两城联系日益紧密,越来越多的香港人选择来深奋斗,与深圳人共同书写了新时期追梦人的热血担当。值此香港回归25周年之际,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特别推出“听你‘港’”专栏,通过对话扎根于深圳各行各业的“港人港事”,亲眼见证在一代又一代深港人同心追梦的大背景下,正在发生的湾区融合故事。

“借着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这个机会,希望香港继续繁荣稳定,祖国发展更加好。”

————黄祖麒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1日讯(记者 金洪竹 张玲 林恒鑫 潘宝仪 实习生 刘迪 黄卢雨)他是古典音乐界一颗耀眼新星,拥有澳大利亚悉尼音乐学院指挥与钢琴演奏硕士学位,他也是亚洲和澳大利亚第一位自弹自指全套贝多芬钢琴协奏曲的音乐家。2016年,中国香港音乐家黄祖麒决定来深圳发展,属于他的深港“双城合奏曲”开始写下第一个音符。

image.png

黄祖麒在深圳交响乐团排练厅。(张玲 摄)

image.png

深圳新闻网记者潘宝仪在深圳交响乐团排练厅采访黄祖麒。(张玲 摄)

香港音乐家与深圳的缘分

在香港土生土长的黄祖麒,谈起深圳满满的亲切感。“我第一次来深圳的时候还非常小,已经没有印象那时候是几岁了。小时候就经常和父母到深圳逛街、玩、吃东西,所以对深圳一点都不陌生,非常熟悉。”

机缘巧合,黄祖麒结识了深圳交响乐团团长聂冰,“当时他刚刚开始打造青少年交响乐乐团,便邀请我加盟青少年交响乐团做指挥。”

此前,黄祖麒曾在广西交响乐团担任首席指挥,在经历了两年职业乐团指挥生涯后,黄祖麒希望将自己在音乐方面的专业知识分享给青少年。“我觉得这对于推动青少年在音乐事业上的学习是非常有意义的,再加上深圳离香港的家非常近,于是我便来到了深圳。” 

image.png

黄祖麒带领深交响附属青少年交响乐团去香港参加亚太区青年交响乐团音乐节。(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以音乐为媒介 推动深港两地交流

加入深圳交响乐团后,黄祖麒始终致力于推动深港两地的音乐交流与合作。四年前与香港交响乐团在深圳音乐厅开展的合作演出就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8年,黄祖麒邀请香港交响乐团副首席和大提琴手来深演出,“最开始他们就是想来看看深圳的观众和香港观众有什么不同?深圳音乐厅的舞台声效、后台配套和香港的有什么差别?但那一次演出给他们的体验是,原来深圳有一个这么好的演出场地,深圳观众的素质这么高。”

演出结束后,黄祖麒更加坚定了推动深港音乐文化交流的信心。“作为一个在深圳工作的香港人,我可以邀请更多香港音乐家到内地不同的舞台交流演出。内地的观众喜欢他们的演奏,他们也觉得内地的观众相当有水平。”

在各方的不断努力下,近年来,深圳交响乐团与周边城市乐团广泛开展合作,其中不乏香港管弦乐团、香港交响乐团以及澳门乐团等知名乐团。

image.png

黄祖麒与澳大利亚昆士兰青年交响乐团交流。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在下一代心中种下古典音乐教育的种子

来到深圳工作以后,让黄祖麒惊叹的是,深圳艺术文化日新月异,新的文化场所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深圳政府、社会各界对艺术团体的资助和艺术人才的引进不断加大力度,使得驻深的艺术工作者有了更多的交流平台和活动。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回忆起25年前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幕幕,黄祖麒记忆犹新。采访现场,他弹起肖邦第一钢琴协奏曲第二乐章代表自己当下的心情。这么多音乐家,为何钟情肖邦?黄祖麒的答案是,因为肖邦不仅是一名优秀的作曲家,也是一位深爱祖国的音乐家。

“25年过去了,无论是在经济上还是文化上,深港两地的交流也越来越多。”如何用自己的力量助推深港两地的文化交流,黄祖麒有自己的思考。未来,他希望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搭建一个公共音乐文化交流平台,组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乐团。同时,借助香港与深圳合作办学的高校,不断推动深港青少年乐手互动交流,将古典音乐教育在年轻人中进一步普及和推广。

image.png

音乐是全人类都听得懂的“语言”。(张玲 摄)

海报设计:林恒鑫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