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多个闪电探测点为问天实验舱运载火箭转运护航 密集雷电监测网覆盖发射场区周边
2022-07-21 08:20
来源: 南方日报

广东多个闪电探测点为问天实验舱运载火箭转运护航 密集雷电监测网覆盖发射场区周边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搭载问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顺利转运至发射区,整装待发。火箭箭体出于对强度的要求,往往采用金属材质构成,这样的导体非常容易成为雷电的“攻击”对象,因此火箭转运必须是在没有雷电的天气条件下进行。

雷电会直接对火箭和箭上电子设备性能造成影响,导致这些精密的仪器设备工作异常甚至损坏。记者从文昌航天发射场了解到,为了更好监测雷电,确保火箭顺利转运,发射场在海南和广东联合地方气象部门布设了多个闪电探测点,形成了覆盖发射场区周边的密集雷电监测网。

文昌航天发射场地处沿海地带,暴雨频繁,平均每年雷电天数高达百余天。为解决雷电防护问题,发射塔架采用了设立四座避雷塔和横拉避雷线组成的立体网式防雷电系统,雷击防护效率达到98.6%,形成了既能防直接雷也能防地面雷的立体防护效果。

除了雷电外,影响火箭垂直转运的气象因素还有强降水和大风等。火箭在转运时并不是密闭的,部分接口裸露在空气中,如果出现强降水导致雨水进入箭体内部,可能造成内部的电子元器件短路损坏。

浅层大风也是影响火箭转运的因素。为了保障火箭转运途中的安全,一般规定距离地面100米高度以下的平均风速不能超过20米/秒。若超过一定的阈值,就有可能威胁火箭的垂直稳定性,箭体的震动容易使箭体重心偏移、发生形变或对箭内器件造成损伤。

据了解,文昌航天发射场在建设之初就考虑了垂直转运和在发射塔架停留对气象环境的保障需求。针对海南的特殊气候条件,采用了新“三垂一远”测发模式,减少火箭在发射区的操作,缩短暴露在室外不良气象环境下的时间和机会。同时,大力提高气象预报的精准度,重点加强雷电监测、降水探测和监测以及浅层风探测能力建设,具备了应对复杂天气变化的硬实力。

此外在垂直转运过程中,转运轨道旁设有便携式激光雷达,用于探测周边浅层风的变化,场区内安装有微波辐射计等设备,可实时监测场区上空水汽条件和大气稳定度情况,这些探测设备和监测网对保障火箭垂直转运都发挥了重大作用。(记者 王诗堃 贺达源 徐勉 通讯员 黄国畅 屠海超 实习生 任筱凡)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