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站位勇担当 共绘精彩新画卷——二论全力争创首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2022-07-21 07:1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提升站位勇担当 共绘精彩新画卷——二论全力争创首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对于深圳来说,争创首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不是选做题,而是必做题。做好这道题,必须全面提升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大局意识。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寄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经济特区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上都要交出优异答卷。”深圳争创首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着力实现“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内在需要,是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的生动实践,是坚定政治自觉、扛起使命担当的实干力行。

肩负重任,砥砺前行。2021年,中央文明委决定,在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周期中,选取部分有较强示范引领作用的全国文明城市,先行开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试点工作。深圳是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首批试点城市之一。承载着殷切期望和沉甸甸的责任,深圳要接续奋斗、加压奋进,紧扣定位、探索创新,书写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精彩答卷。

使命在召唤,征程在脚下。我们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及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一盘棋”理念,各方齐心、协同作战,共谋良策、同频共振,创新进取、合力攻坚,全力以赴推动争创首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努力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更有内涵、更有质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坚持学思践悟中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政治站位,需要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扎实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持续增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争创首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我们要持续深化学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开展重大主题宣传教育,做到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在奋力担当尽责中体现政治站位。行动展现担当,落实彰显站位。描绘城市文明新画卷,行动是最好的画笔。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为了对企业和市民进一步做好服务,让全体市民一起畅享文明红利,从而增强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对照典范标准,对标市民期盼,坚持“面子”“里子”一起抓、“硬件”“软件”双提升,补齐弱项,做优长板;构建长效机制,坚持真抓实干,深入基层一线、街头巷尾,找不足、寻差距、拿措施、促提升。

开启新征程,共绘新画卷。胸怀“国之大者”,全力争创首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