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破窘境!东莞茶山企业产值突飞猛进
2022-07-20 14:1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冲破窘境!东莞茶山企业产值突飞猛进

人工智能朗读:

受疫情冲击及外部环境波动影响,东莞市茶山镇不少企业发展面临着窘境。记者了解到,进入今年第三季度以来,茶山镇各企业抢抓时间、加大马力促生产,全力推动产业经济提质增效。其中,位于茶山镇塘角村的东莞市嘉拓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自2021年4月投产以来,企业生产稳定,产值快速增长,今年上半年产值达6.9亿元;位于茶山镇上元村的广东比沃新能源有限公司紧盯消费类锂电池领域抢抓生产,今年上半年,企业产值超3亿元,同比增速222.55%。

紧盯欧美市场,未来国外“再造一个嘉拓”

在东莞市嘉拓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的厂房里,工人正在熟练地对涂布机的机件进行组装,完成后覆盖薄膜,最终将会运到锂电池生产商厂房里,再组装成一百多米长的锂电池生产机器。

“像这样一台就一百多米长的机器,我们公司一年生产约160台。”公司运营高级经理田国庆介绍称,“我们主要的产品是锂电自动化设备,目前在茶山的产品是以高速涂布机为主,我们的下游客户就是生产电池、主要是动力锂电池的厂家,目前的客户主要是国内的前十大品牌的锂电池公司。”

据了解,东莞市嘉拓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12月,于2021年4月正式投产,占地面积20000平方米,现有员工约300人,企业专注于新能源锂电行业自动化领域的技术研究、产品开发、生产销售以及相关的技术服务,在锂电池极片涂布机、锂电池隔膜涂膜机、偏光片涂布复合机、PET离型膜涂布复合机、铝塑膜涂布复合机等系列涂布机,均具有成熟的设计、工艺以及工程实践经验和自主知识产权。2021年产值7.5亿元,今年上半年产值6.9亿元。

能手握国内前十大品牌的锂电池公司的订单,企业除了产品质量过硬,还在售后方面“下功夫”赢口碑,目前正在谋划国外市场。“目前我们的产品95%销国内,有5%是外销的,紧盯的是欧美市场。”田国庆说,“我们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也有自己的知识产权,行业内可以说是领先的。未来三、五年,我们对国外市场的发展目标是‘再造一个嘉拓’,做到跟国内市场持平。”嘉拓目前已经完成了首轮融资,正在筹备上市,计划在2024年上半年之前完成。

东莞有着完善的制造业产业链,当前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吹响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号角,全周期的政府服务,这也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

“由于新能源市场大热,我们订单越来越多,东莞是我们新基地的首选,我们供应商、产业链是比较完整的,这边的用工情况、土地价格、包括配套的一些设备都比较完善。刚好茶山的交通比较方便,离我们惠州、中山、深圳的供应商都不远,综合考虑在茶山开辟了新的生产基地。来了之后,更加觉得东莞茶山的投资环境非常好,政府给了我们很多帮助,特别感谢。”田国庆表示。

助力实现“双碳”,将从锂电池转产储能类产品

在广东比沃新能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记者看到,各条生产线上的工人们正开足马力抢抓生产。

据介绍,该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聚合物锂电池为一体的高新科技企业,2017年从深圳迁到东莞,并落户在茶山镇上元村。刚落地,公司生产的是蓝牙耳机等数码产品里面的锂电池,经过5年时间,企业产品已经迭代成时下流行的消费类锂电池,产品主要特点是容量密度高、循环寿命长、自放电流小、充电速度快、安全性能高,每天平均产能可达八十万支。

2021年,公司被认定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今年首次进入市“倍增计划”试点企业名单。疫情以来,在外部因素挑战下,比沃仍能在冲击下坚挺自身发展。今年上半年,企业产值超3亿元,同比增速222.55%。

作为比沃公司“掌舵人”的肖兴立认为,企业发展的关键在于走对路,而国家政策方向和未来市场需求是企业发展的“风向标”。虽然消费类锂电池目前占企业产值90%,但是企业正在储备人才和技术,准备在储能类产品“大展拳脚”。

“对于企业来说掌握市场和技术非常重要,国家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为我们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方向,目前我们正布局储能类电池的研发生产,希望能抢占市场。”肖兴立还认为,企业只有掌握先进的技术才能掌握好的市场,“今年我们还从国外引进了两名博士,在为我们未来3年、5年的产品做铺垫,还在固态电池、钠离子电池方面开展研发。”

对于企业的发展,肖兴立有清晰的规划,“今年的产品中消费类锂电池占比差不多有90%,但是明年就应该调整到60%,增加储能类的生产占到40%,而未来三年以后储能类就会完全占领‘大头’到90%左右。”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