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向人民汇报”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 罗湖区开展人大代表履职报告直播

条评论立即评论

“向人民汇报”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 罗湖区开展人大代表履职报告直播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由罗湖区人大常委会主办的人大代表履职报告直播活动在罗湖团市人大代表之家举行,直播主题为“向人民汇报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12位人大代表共同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直播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0日讯(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林毓瑛)“大大小小的建议,反映了深圳市民的民主意识和水平,也反映了政府诚恳接受监督的胸襟,这就是深圳这个城市的活力和魅力”“能为一方百姓守护好生态环境,尽代表的一份力量,感觉是特别有意义和自豪的事”……日前,由罗湖区人大常委会主办的人大代表履职报告直播活动在罗湖团市人大代表之家举行,直播主题为“向人民汇报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12位人大代表共同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直播活动。

直播当天,市人大常委会选联任工委副主任杨云彪,罗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周益川,罗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二级巡视员徐猛,罗湖区桂园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楚文等来到了直播活动现场,共同参与这一创新性人大代表履职报告活动。

“原来这就是全过程人民民主”“代表们分享的内容很接地气!”“这种直播形式挺好的,听起来有意思,可以了解参政议政的形式,以后会多多关注~”“代表们有央视主播范儿,点赞”……一条接一条的市民评论在直播间刷屏,纷纷表示第一次在直播间遇到“就在老百姓身边”的人大代表们是一件很新奇的事儿,透过新颖的形式让广大市民了解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体是什么内容,代表们所履行的不同职责。直播间氛围不断高涨,据统计,截止直播当天,在晶报APP及晶报微信视频号两大官方平台,观看人数超8万人,视频号点赞次数超1.3万次。

“我们今天的主题是,向人民汇报!接下来的11位代表将围绕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重要环节,汇报在立法、监督、选举、任免、代表等工作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实践。”在主持人、市人大代表杨瑞的介绍中,直播活动拉开序幕。

肖幼美、闵齐双、郭娟、陈晓云代表分别从预算监督、立法与执法检查、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国民经济计划报告等方面汇报了人大代表如何在审议重大工作事项中代表人民行使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通过一个个真实案例,向市民朋友汇报了如何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确保党和国家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

人大代表日常又是如何履行职责的?王贤华、李咏霞、许少琼、梁振新、陈志芳、谷红、杨乐等代表分别从代表建议、代表视察调研、代表进联络站履职等方面在直播间生动地做了汇报。

直播活动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选联任工委副主任杨云彪就本次直播活动作了点评,他表示,此次“向人民汇报”网络直播是一种创新性的人大履职报告形式。“首先形式非常新颖,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扩大受众面,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深入人心,生动地展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让人大代表的形象得以充分展示;第二是主题非常鲜明、内容丰富,代表们把自己平时的鲜活案例展示出来,非常接地气打动人;第三是效果好,进一步激发了代表们的履职热情。对参与直播的代表来说,是一种回顾和总结,会进一步提高代表的使命感,对其他的代表也是一种激励。”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