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创同期历史新低
2022-07-20 09:44
来源: 南方日报

今年上半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创同期历史新低

人工智能朗读:

19日,广东省生态环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今年上半年环境质量状况。记者从会上获悉,上半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达19微克/立方米,创同期历史新低,同时地表水环境、近岸海域水质等均有改善。

省生态环境厅环境监测处处长林文通报,今年1—6月,全省空气优良天数比例(AQI达标率)为95.2%,同比提高1.2%,城市空气质量有所改善,没有重污染天气发生。其中,全省PM2.5平均浓度继续下降,达1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8%,创同期历史新低。PM10平均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7.3%。

上半年全省有13个地市AQI达标率同比提高。按AQI达标率由高到低排名,前三名依次为汕尾、梅州和茂名市,其中梅州、茂名并列第二。在水环境方面,各地级以上市在用集中式饮用水源(89个)、县级行政单位及经济技术开发区所在城镇在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77个)水质均继续实现100%达标。国家考核的国控断面水质也得到改善。上半年全省149个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为89.9%,同比上升4.1%;劣Ⅴ类断面占0.7%,同比下降1.3%。

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处长李新科介绍,今年上半年,广东对重点断面实行“一断面一方案”,在流域系统治理和控源治污上取得的成效也得到生态环境部认可。

断面问题虽有改善,但距“十四五”的“断面水质优良率90.5%,劣Ⅴ类比例0”等目标仍有差距。李新科表示,下半年将继续实施精准、科学、依法治污等五方面重点展开治理。

另外,在今年春季,全省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为90.8%,比“十三五”时期春季的平均水平高7.4%。劣四类比例为5.7%,同比上升0.6%,劣四类海域主要分布在珠江口、湛江港和汕头港等河口海湾,主要污染指标为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具体到城市,基于218个国控点位水质监测结果显示,汕尾、惠州和茂名3市的海水水质优良比例达100%。

●关注1

如何协同防控PM2.5和臭氧?

将落实“八大行动”

“当前,广东空气质量的管理进入了控制二次污染物的新阶段,而臭氧是比PM2.5更难防控的二次污染物。”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张瑞凤介绍,接下来将通过八大行动,协同防控PM2.5和臭氧。首先要严控“两高”行业,珠三角区域新建项目原则上实施VOCs(挥发性有机物)两倍削减量替代和NOx等量替代,而粤东西北区域实施VOCs和NOx等量替代。同时,要改善能源结构、调整交通结构,其中珠三角核心区煤炭消费实现负增长,新、改、扩建涉煤项目依法实行煤炭等量或减量替代。还要实施VOCs深度减排治理行动,开展无组织排放排查整治,提高有机废气收集率和处理率,实施重点领域深度治理,包括在珠三角建立一批VOCs的共性工厂、共性产业园。另外,将实施锅炉炉窑分级分类治理行动、移动源系统防控行动、面源精细化管控行动和重点时段臭氧攻坚行动。

●关注2

如何创建“美丽海湾”?

一湾一策分类打造

《广东省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要重点推进15个美丽海湾建设。

省生态环境厅海洋生态环境处副处长郑淑颖介绍,每年安排省财政专项资金1.5亿元来带动各市开展美丽海湾建设,已支持了潮州、汕头、茂名、湛江等市实施美丽海湾建设工程,在生态环境部公布的2021年全国首批8个美丽海湾优秀案例中,汕头青澳湾、深圳大鹏湾分别获优秀案例和提名案例。下一步将以海湾资源禀赋、自然特色和开发现状为基础,一湾一策指导各市分类打造“各美其美”的美丽海湾。对惠州市考洲洋、江门市镇海湾等分布有典型海洋生态系统或特别保护生物资源的海湾,重点开展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打造生态型美丽海湾。对汕头市内海湾、东莞市交椅湾等临近城区、可为居民提供亲海空间的海湾,重点加强陆海污染治理,优化生态景观廊道和建设亲海观景平台,打造都市型美丽海湾。对潮州市大埕湾、揭阳市资深港等自然禀赋优良、风光优美的海湾,打造旅游型美丽海湾。

●关注3

如何完善环境监测体系?

将补强农村污染监测

广东的环境监测体系建设如何?林文介绍,全省预警溯源体系建设持续推进。451个空气自动站全省联网,建成华南区域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中心,具备未来15天空气质量预报能力。同时,347个水质自动站全省联网,并建成全省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预警平台。

“‘十四五’期间,将从质量浓度监测向预警和追因溯源监测转变。”林文介绍,比如大气方面,将推进机场、公路等交通污染和重点化工园区及大型石化企业自动监测站建设,提升空气中长期预报和精细化预报水平。同时针对农村污染,加强集中式农村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农村黑臭水体、水产养殖集中区养殖尾水等的监测。另外,还要拓展新兴领域监测,在深圳、湛江、韶关等市试点开展典型城市温室气体监测,典型海岸带、森林生态系统碳汇监测,以及重点管控新污染物调查监测。(南方日报记者 张子俊 实习生 张迅)


[编辑:柳娜]